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路不明的快递寄来“惊喜”?千万别“扫码入瓮”

2023-03-27 17:5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漪)莫名收到来路不明的快递,一个带有二维码的搪瓷缸子以“领惊喜”为由头,吸引收件者“扫码入瓮”。近日,河北石家庄的吉阿姨便被这个新型的撒网骗局“瞄中”,险些上当受骗。

杯子.jpg

吉阿姨收到的搪瓷缸子。

3月7日,吉阿姨手机收到快递驿站的取件提醒短信,打开层层包裹,竟是一个小的白色搪瓷缸,缸子里还有一张红色的宣传单。“近期并没有网购,也没有亲朋寄送东西,这个快递来得有些奇怪。”吉阿姨收到的搪瓷缸写有“优质客户回馈品”字样,杯身上的二维码提示“微信扫码免费领取惊喜一份”,且仅限特定用户领取。

“难道天上掉馅饼了?”由于平时操作不好智能手机,吉阿姨盼着孙子放学后帮着她“扫码领惊喜”。还好被下班的女儿及时制止。

就在吉阿姨还在纳闷快递的来历时,网上的各种消息来了。原来近期收到这样陌生快递的不只吉阿姨,在安徽、陕西、上海等多地,均有市民被这份“惊喜”砸中,有人收到搪瓷缸子,有人收到杯子,觉得“事有蹊跷”的市民选择了报警,很快官方的警示消息就来啦。

记者注意到,3月25日、26日,包括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等多家微信公众号均发布了一条《不对劲!多位市民收到陌生快递》的警示消息,明确揭示这是一个非常有迷惑性的新型诈骗,诈骗分子用邮寄的方式广撒网,只要你扫描了杯子上的二维码,“杯具”的故事就将上演。

就此事,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真的有市民按照杯身字样提醒“扫码领取惊喜”,却被领入“聊天群”,诈骗分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完成即可领取红包,一些品尝到甜头儿的人被引诱下载软件、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当你不断加大投入后,会发现自己的本金和佣金都无法提出。此时,诈骗分子便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要求你继续充值垫付。

哈哈.jpg

对此,警方特别揭示:这都是骗子的话术剧本,你根本没有办法提取出自己的本金和佣金。

警方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如收到这样的快递,千万不要扫上面的二维码,扔掉杯子、宣传页前,务必将杯子、宣传页上的二维码涂抹掉,避免有人捡到后被骗。

请大家快速转发扩散!提醒更多人千万别让“惊喜”砸昏头,别让自己的辛苦钱进了骗子的口袋。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