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兴倾力打造食品产业强县见闻: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成长记

2023-03-29 10: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成长记——定兴倾力打造食品产业强县见闻

W020230328374233561930.jpg

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烘焙车间,工人正在查看糕点成品。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曾良摄

“好香啊!”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的休闲食品小镇内,香甜的气味四处弥漫,走进这里的人们不由得脱口称赞。

甜蜜马大姐、营养西麦片、水晶喜之郎、飘香五合窖……各种食品企业云集,食品产业成为定兴县第一主导产业。

在食品产业领域,定兴县荣获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休闲食品产业试点地区、河北省休闲食品产业名县、河北省品牌建设典范县、河北省休闲食品产业强县等荣誉称号。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提出,“十四五”期间,以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为主攻方向,完善产业链条,实施品牌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建设产业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龙头带动力强的食品产业强县。

01.jpg

位于定兴休闲食品小镇的河北西麦食品有限公司俯瞰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郝建利摄

产业发展有支撑,转型升级促提升

近日,走进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烘焙车间,这里香气四溢,一台台自动化机器高速运转,各个工序环环相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各自忙碌。输送带上的戚风蛋糕、无蔗糖纯蛋糕等产品很是诱人。

作为河北省定兴县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新消费的驱动下,“马大姐”近几年由一粒酥糖闯天下,逐渐发展为烘焙、生鲜豆制品、果冻、糖果4大类产品齐头并进。

低脂、无蔗糖成为“马大姐”烘焙类产品研发的关键词。鲜蛋蛋糕、无蔗糖纯蛋糕、无蔗糖华夫饼、无蔗糖手撕面包4种健康烘焙产品为“马大姐”打开了健康食品的新市场。

“健康化休闲零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我们顺应这种形势拓展了新市场。”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说。2019年,“马大姐”转战豆制品市场,引进多条国际先进的自动生产线,如今,仅生鲜豆制品就达到130多种。据介绍,该公司今年还将推出利用酸浆点豆腐、蛋白质含量更高的杨门浆水豆腐。

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同样在产品升级上做足了功课。零脂零卡零糖蒟蒻果冻、乳酸菌果冻、胶原蛋白肽系列奶茶等新品成为“喜之郎”的热销品。“我们的荞麦夹心海苔主打粗粮膳食,销量非常好。”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助理、生产计划部部长占水要说。

“产品更加细分、品类更加丰富、受众更加广泛,以‘马大姐’‘喜之郎’为首的食品企业已然踏上了转型之路。”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振国表示,发展壮大休闲食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定兴县食品强县专项规划(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食品强县的总体思路及保障措施,为企业拓展新市场、踏上转型之路提供了支撑。

由于企业高质量发展,“马大姐”“喜之郎”两家公司连续两年获得定兴县的奖励资金。说起这些,马岩深有感触:“除了资金支持,县领导包联制度、企业家‘半月谈’、银企对接等亮点举措,也为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解除了后顾之忧。”

W020230328374222799952.jpg

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曾良摄

龙头带动作用凸显,配套体系逐步完善

目前,定兴休闲食品小镇汇聚了“喜之郎”“西麦”“马大姐”“槐茂”“五合窖”等全国知名品牌企业、中华老字号100余家,果冻、奶茶、海苔、膨化燕麦片、糖果、豆干等休闲产品畅销全国,2022年实现产值102亿元,引领定兴休闲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龙头企业带动了配套企业的发展,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我们为‘喜之郎’供应椰果粒,每天都定时出货。”保定光宇水果加工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石圆圆说,光宇公司每年为“喜之郎”供应果粒7500吨,两家企业实现了双赢。

在定兴,海虹塑料、天虹纸塑、美业斯维磷脂等企业均成为县内食品企业的发展伙伴。供求关系让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的格局更加完善。

华美食品、同福食品、闽辉食品等企业也正是瞄准了定兴县龙头食品企业的带动优势,最终决定落户该县。“这里有食品产业发展的成熟体系,方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华美食品(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段莹说,目前该公司在定兴的库房、车间、办公楼主体建筑均已竣工,内部装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5月,华美食品在定兴生产的产品就能销往全国各地。

配套服务也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该县有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保定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障企业发展资金需求。此外,县域内还有15家物流企业,为食品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搭建平台载体,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发展,服务先行。

“近两年,我们围绕食品企业制定了17项扶持措施,涉及研发资金、用地、企业发展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支持。”秦振国表示。

为给金台经济开发区内的食品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定兴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创新平台、电商平台建设,强化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休闲食品小镇集聚,全力以赴支持食品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金台经济开发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加速构建南北园区路网架构,推进能源供应、污水处理、5G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九通一平,建设食品产业发展优质承载区。

让企业多用时间忙生产、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该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产业发展蓄能护航。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该县创新推出“五全代办”(全天候、全事项、全周期、全线上、全好评)、“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成立食品产业链条招商工作专班,同时聘任招商大使和投资顾问,设立驻外招商办事处开展产业链招商,让企业放心落户、安心生产。(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洁)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