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构筑新时代宜居的“人民之城”

2023-04-01 06: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帮扶下,容城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孩子们成为结对帮扶最大的获益者。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华淀东庭的居民靳文静和女儿看着小区周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不已。

雄安新区热忱欢迎广大优秀青年人才一起共建未来之城。

3月18日,市民在春意盎然的悦容公园游春、赏花,乐享雄安新区的春天。

栖息在白洋淀一处水域的白鹭群。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67岁的居民马春花正在舞动绸带。截至今年3月,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达34%,为居民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意趣。

正值春暖,万物盎然。

雄安新区规划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

牢记和践行总书记嘱托,六年来,一幅生态宜居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看,这里蓝绿交织、清新明亮。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悦容公园等一批高品质休闲设施投用,“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意趣更浓。千年秀林不远处,白洋淀新苇吐绿、水鸟翩跹,加大淀区补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抓好湿地净化和退耕还淀,“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

看,这里宜居宜业、生活多彩。2022年9月,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首批安置房回迁验房交付正式启动,成为继容东片区、雄东片区A单元之后实施回迁安置的第三个新建回迁片区,公交站、小剧场、商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千方百计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雄安新区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用工对接会等,截至2022年底,累计培训17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超20万个。

看,这里共建共享、资源汇集。去年7月,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中的中学项目,建成并正式移交雄安新区。至此,包含幼儿园和小学项目的三校项目全部完工移交,医院项目将于2023年9月底建成交付,一个全龄友好型城市正在走来。如今,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新区建立帮扶合作关系,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人民城市为人民。未来雄安,必定是一座新时代宜居的“人民之城”。

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怀琛 图/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 通讯员 张学军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