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者说|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者:2毫米,量尺刻度里见证“雄安质量”

2023-04-01 06:2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雄安体育中心项目现场,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项目总工程师罗惠平(左)和质量总监钟韧为严把工程质量而忙碌着。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重4700吨、离地30多米、覆盖面积2.9万平方米,建造这样一个巨型钢结构屋盖,要精细到何种程度?

“毫米级。”

3月28日11时许,在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北京城建集团的两位建设者给了记者出人意料的答案。

雄安体育中心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北部大学园片区,是启动区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目前,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三座主要单体建筑主体已完工,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既满足赛事功能,又兼顾公共服务和赛后商业化运作的大型文体综合体。

体育场是其中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

“与普通场馆不同,这座体育场‘正负零’以下是混凝土结构,‘正负零’以上都是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绿色环保,可重复利用。”项目总工程师罗惠平指着面前由32个胎架支撑的巨大屋盖介绍,它是体育场的“顶”,由2万多根钢结构杆件组成,外轮廓尺寸约为245米×210米,跨度大、悬挑大,在地面完成焊接拼装,再通过58台油缸整体吊升至离地30多米的设计高度,“这样高难度的整体吊升,在国内体育场项目中尚属首例。”

第一个“毫米级”的答案就在这里。

“这是焊缝尺,用来测量焊缝宽度、余高。这个屋盖约有2.2万条焊缝,每一条都经这样的尺子量过。”项目质量总监钟韧介绍,4700吨的钢结构屋盖,杆件全是焊接在一起,哪怕一条焊缝“掉链子”,都可能导致整个屋盖崩塌,因此,小小的焊缝是质量把控最严苛的环节之一。

以焊缝余高为例,通俗来讲,它是焊缝表面鼓起部分的金属高度,余高过大,容易降低焊接接头强度。“按照一般标准,这样的钢结构焊缝余高控制在4毫米以内即可,但我们的标准是2毫米以内。”钟韧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焊缝旁边都贴有一个磁吸卡片,注明施焊方式、焊工姓名、焊工证件编号、焊接日期等信息。“焊工对自己经手的每条焊缝都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钟韧说。

另一个“毫米级”的答案是隐藏起来的。

罗惠平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BIM技术,对涉及的土建、钢结构、预制看台、机电、幕墙、屋面等,预先进行全专业、全过程数字化建模。

“也就是在电脑里先‘建’一遍,大到土建施工,小到一根管线的排布,都在数字化模型里完成合理化、最优化匹配,确保各专业高度协同,各个环节没有冲突。”罗惠平说,实际建设便严格按照确定好的BIM模型来执行,实体与模型之间的误差值把控非常严格,最精细的地方例如预制看台板安装,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几乎是将BIM模型‘搬’到现实中。”

“不仅是‘毫米级’,有些‘厘米级’精度实现起来也不容易。”钟韧介绍,未来建成后,这个屋盖将由236根钢结构立柱支撑。要实现受力均匀、传力准确清晰,立柱的垂直度须精确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

“普通工程层高3-6米,达到这一标准并不难,但体育场立柱高度从20米到40米不等,均由多节柱构件拼接而成,立柱分节越多,控制难度越大,垂直度控制在2厘米内,难度可谓成倍增加。”钟韧说,“但我们做到了!”

“事实上,复杂的施工中,类似的严苛精度标准还有很多。在我们看来,‘雄安质量’看得见、摸得着,它就体现在钢结构杆件的每条焊缝中,体现在BIM模型里的每次精准匹配中。”罗惠平表示,将继续严把质量关、严守安全关,全力将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示范工程。(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