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者说|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塔吊司机:31米,在空中工位看雄安拔节生长

2023-04-01 06: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塔吊司机:

31米,在空中工位看雄安拔节生长

图为塔吊司机孙洪吉。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绳,3月17日7时,孙洪吉准时出现在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孙洪吉是一名塔吊司机,他所在的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是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项目之一。

孙洪吉的工位在31米高空。一阶,两阶,三阶……孙洪吉轻松地攀梯而上。

坐进约2平方米的驾驶室,孙洪吉熟练地操控着控制起落和方向的两根控制杆。驾驶室外,65米长的起重臂缓缓摆动,确定作业方向,下放吊钩、精准吊起,再将物料运到指定位置。操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孙洪吉说,最忙的时候,这样的吊起一天要操作近百次。

“除了中午下来吃饭,白天基本都在空中作业。”孙洪吉说。17时30分后,倒班工人进场,又是另一番火热景象。

孙洪吉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空中可以看到地面上看不到的“风景”。

“大楼就像雨后春笋,噌噌地往上冒。”孙洪吉抬手指着四周,“刚到新区时,很多地块的建筑刚刚冲出‘正负零’,现在已经好几层了。”

“就拿我们这个项目来说,共10栋建筑,2021年10月动工,去年11月,8号楼、10号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入运营。”孙洪吉说。

作为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16个字标定了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的时代高度。

六年来,从完成顶层设计到展开大规模实质性建设,这里从“一张白纸”着墨,稳扎稳打,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在孙洪吉的高空视野里,一份份设计稿、一张张施工图逐渐变成了现实中的一根根桩基、一座座建筑——

远处,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正加快建设;

近处,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等市场化疏解项目已经开工。

那边,雄安体育中心、雄安宣武医院等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这边,北京援建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基本建成。

雄安“高度”也在孙洪吉眼里有了更具象的体现:它不仅是节节攀升的塔吊,还意味着更先进的施工技术、更严苛的工程管理。

“我们在现场安装了智能塔吊可视系统,功能就像汽车的倒车影像,可对塔吊施工安全作业进行三维立体防碰撞和超载超限预警等。”孙洪吉说。

来到雄安新区之前,孙洪吉也在不少工地干过,“但自豪感都没在这里强烈。”他向女朋友谈起自己现在的工作,服务的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塔吊就像是一支画笔,要用它为雄安新区的美丽画卷添上一点色彩。

再过半个多月,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的塔吊施工部分就结束了,孙洪吉又要寻找新“东家”了。“还想继续留在雄安新区干,前不久,女朋友也从吉林老家过来了。”在他看来,远处由点连片的“塔吊丛林”不仅孕育着希望,也意味着更多机会。

今年,雄安新区预计实施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664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00多亿元。

“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人充满干劲。”孙洪吉说,数十万名和他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正用汗水为这座拔节生长的新城添砖加瓦,“让我们一起创造美好未来。”(河北日报记者 张怀琛)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