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运河专场在沧州启动

2023-04-01 18: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01.jpg

图为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袁铮摄

河北新闻网4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袁铮 通讯员杨天宇)为加快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今天,沧州市在大运河畔的百狮园启动第五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运河专场暨沧州市文创大赛。

大运河穿城而过,成为沧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今年,沧州市依托运河文化底蕴,举办第五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运河专场,与市级文创大赛相结合,以“大美运河·沧州游礼”为主题,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创新智慧与设计力量,紧密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丰富文创产品供给,赋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02.jpg

特色文创市集吸引市民驻足。河北日报记者袁铮摄

大赛围绕工艺美术、民俗艺术、冰雪运动、地方特色农产品等16类题材,广泛征集和筛选具有沧州特色的运河主题文创产品。来自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工作室的创意团队和设计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各界人士均可参赛。参赛报名时间截止5月20日。

这次赛事将采用“线上+线下”“大众评审+专家评审”的综合评定机制。初赛阶段,由参赛作品作者、参赛团队主要负责人、文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大众评委团进行首轮评定,遴选出300件(套)作品;再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企业家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出50件(套)作品参加市级决赛。6月份,将通过选手现场路演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角逐出金、银、铜奖,创新创意奖,最佳组织奖等各类奖项。优秀作品将被推送参加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03.jpg

手工艺者现场展示非遗手作。河北日报记者袁铮摄

大赛结束后,还将组织大赛获奖人员和文创设计机构、生产企业、电商直播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开展系列座谈、调研活动,促进相关商品创新研发,推动文创和旅游产业品牌化、市场化、特色化发展。

当天,沧州市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特色文创市集活动。泥塑、糖画、香雕、陶球、铁狮子冰淇淋等手工艺品、文创食品引得市民驻足购买。“我们将在通过大赛丰富文创和旅游商品种类的同时,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推动文创和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