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4-03 06: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冰洋)“这些天村里天天清理垃圾,大街上干净多了”“村里还利用空闲土地,盖了好几个小菜园和小果园,环境越来越好了”……近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沟市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聊着村里的变化,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沟市村环境之变,是雄安新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雄安新区将着力打造一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以及保持自然风光、突出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日前,雄安新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明确提出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日扫日清,无害化处理水平显著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村容村貌显著改观,乡村特色彰显;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着力提升村庄建筑风貌。按照不同村庄类型分类施策,坚持一村一方案,突出村庄特色和地域特点,组织引导农民参与规划设计和施工改造。

深入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对已建公厕、户厕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科学确定厕所改造技术模式,严把标准规范和工程质量,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有序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长效管护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五项机制”。

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倡导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坑塘改造、环村景观水系、生态公园等相结合,因地制宜改造废弃坑塘、沟渠、打造“荷花塘”“环村水系”景观。淀中村、淀边村和河流沿岸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利用率逐步达到100%。

同时,新区将开展“无废乡村”示范工作,打造特色鲜明、多元创新的“无废乡村”模式,将“无废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机结合。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利用好农村公益性岗位,合理设置管护队伍,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参与管护。

此外,新区将开展美丽乡村路示范创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乡村公路中等路及以上比例保持在90%以上,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运行率保持100%,村内主街道和巷道实现全面硬化。优化村内道路布局与道路断面设计,并结合“碧道”等慢行系统规划,改善通行体验。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