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在廊坊正式启动建设

2023-04-03 16: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在廊坊正式启动建设

5位院士共话碳纤维产业应用与发展

河北新闻网4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刘建斌)今天,第十届全国碳纤维产业发展(廊坊·安次)大会在廊坊市召开。会上,廊坊高新区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建设,将立足和发挥现有优势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国产碳纤维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整合、应用领域拓展,全力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全产业链集群,为提高国产高性能碳纤维自主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1.jpg

在第十届全国碳纤维产业发展(廊坊·安次)大会上,廊坊高新区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建设。通讯员贾珺摄

碳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黑色黄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领域。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风电、光伏发电、氢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迅速,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轻量化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内对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需求旺盛,也为碳纤维产业带来发展良机。

本次大会以“碳索创新发展、应用创造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传媒中心、廊坊市安次区招商促进中心联合承办,廊坊市飞泽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搭建碳纤维技术交流专业平台,共同探讨碳纤维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助力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行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碳纤维行业专家学者、科研院所院士教授及产业链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参会,通过开展高端访谈、主旨演讲、深度交流等活动,共同探讨碳纤维产业发展机遇和未来方向,助力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jpg

图为在高端访谈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等5位院士及行业领军企业技术专家,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运用”主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讯员刘建斌摄

在高端访谈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益小苏,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及3位行业领军企业技术专家,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运用”这一主题,分析现状,研判趋势,探索前景,希望用好行业各方资源,协同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之力,为增强碳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作出努力。

“碳纤维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性新材料,被列入‘制造强国’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和引爆点。”安次区委书记朱文军介绍,近年来,安次区积极发展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长盛科技高性能碳纤维、飞泽复材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并与中国石化、蔚来汽车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已经成为全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引领支撑,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

目前,总投资31亿元的飞泽复材所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后地板,是中国复材行业首个汽车部件量产项目,同时也开创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量产应用的先河。同时,总投资50亿元长盛科技高端碳纤维单线产能达到1700吨/年,位列中国第一方阵,并可稳定量产T700-T1000及M系列产品,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国产化,打破了多年来的国际垄断。

作为京津冀地区仅有的同时具备碳纤维研制及生产、复合材料研制与应用等产业链布局的园区,廊坊高新区当天正式启动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育引入20家以上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优势的重点企业及若干配套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碳纤维-中间材料-复合材料-多元制品”的完整碳纤维产业链条,在关键助剂、关键设备研发以及下游材料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赶超。

未来,京津冀“碳谷”产业基地将以碳纤维(化工新材料)产业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交流,优化创新环境,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产业“四位一体”创新能力,发挥长盛科技、飞泽复材等企业自身规模及技术引领作用,在廊坊市形成碳纤维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打造万亿市值的碳纤维产业生态圈。

本次大会为期2天,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院士、教授、专家,将围绕碳纤维在特种工业、绿色航空、船舶舰艇、轨道交通车辆、风电等领域的开发应用,以及碳纤维减排研究、碳纤维产业发展展望等进行专题发言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