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行动 五方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

2023-04-04 06:4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行动

五方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签订《2023年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行动计划》。三方提出,以提升检验检测认证监管能力为带动,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在5个方面联合开展行动,深入推进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

开展2023年度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在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食品、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继续开展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进一步促进三地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的提高。

开展2023年度京津冀三地食品检验机构技能比武。重点考核参赛机构人员基本操作技能和仪器分析实操能力,为三地食品检验机构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激发检验人员找差距补短板、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钻研检验技术的热情,提高检验检测影响力,增强社会认知度。通过相关专家评定,联合发布技能比武结果。

开展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及资质认定项目研讨。选取生态环境监测领域,通过互派检查组专家等方式,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互查,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及监管工作交流,实现监管资源互补。研究探讨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项目。

开展指定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京津冀三地协同专项检查。采取现场查阅档案、相关负责人面谈的方式,对三地部分指定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的指定资质符合性,认证申请受理、检测工作、工厂检查、认证决定、证书标志等方面的管理,以及认证活动的合规性进行专项检查。

开展“引导绿色消费,畅享低碳生活”绿色产品认证京津冀三地联合宣传推动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以消费品提质升级为目的,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推动活动,宣传国家政策和国内外成功案例。邀请企业代表现场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高端品质认证发展,助力三地区域“双碳”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