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涞水县张家洼遗址发现较丰富的雪山二期文化遗存

2023-04-04 08:4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进“太行山东麓地区戎狄的华夏化研究”

涞水县张家洼遗址发现较丰富的雪山二期文化遗存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不久前,位于涞水县明义镇张家洼村周围的张家洼遗址考古入选2022年度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记者了解到,经过数年持续发掘,目前已基本确认张家洼遗址群的总面积在40万平方米以上。2022年对该遗址的考古发掘补充了雪山二期文化研究的缺失环节,填补了环燕山地区新石器时代至西周时期的空白,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太行山东麓地区戎狄的华夏化研究”项目。

201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下,“太行山东麓地区戎狄的华夏化研究”项目立项,以补充京津冀地区先秦编年体系的缺环、识别文化谱系和多学科综合分析为学术目的,经与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商,开始在涞水县展开系统工作。2022年度的发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涞水县文物局联合组队执行,本年度的发掘确认了该遗址东北部边界,基本确认该遗址群总面积在40万平方米以上,但还不能确认遗址核心区所在。

2022年的发掘集中在垒子河东岸台地,发现较为丰富的雪山二期文化遗存。遗迹有灰坑和灰沟,器型主要有各类罐、鬲、甗、瓮、盆、杯等。据了解,既往京津冀地区雪山二期文化遗址发掘不多,也缺乏有序的多学科研究。西周时期的遗存有灰坑和墓葬。灰坑内发现的陶器器型以鬲、甗、盆、罐为主,年代集中在西周早期。M4墓葬出土各类器物170余件,部分车马器形制特殊,为国内既往所罕见。发现的战国遗存有零星夯土残迹和灰坑、水井,有的井圈上有较多戳印陶文,多见“陶工乙”等内容,部分铭文与燕下都同期陶文可印证。

2022年度的发掘显示,雪山二期至西周时期,本地有较绵长的细石器使用传统。本年度的发掘确认,这片遗址西周早期的不同台地上人群族属差别较大,遗存以张家园上层文化为主,殷遗民遗存次之,典型周文化遗存十分罕见。这些发现对于周代国族分封、人群迁徙与土著人群的聚落差异提供了新佐证。同时,可以更好地认识本地人群的变迁与流动,为研究自新石器末期以来当地的考古学文化的演化发展、生业经济,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