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乘“云”而上 加“数”前行

2023-04-04 12:43:36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赵博轩 段维佳

智能化的车间干净、整洁,长达百米的生产线上只有一两个人在巡视察看,机器转动中,梳毛、细纱、络筒、并线、倍捻等工序相继完成……在位于邢台市清河县的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纺纱已不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依托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企业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成功打造出智能化、数字化、未来化的超级工厂。

“这是我们的全自动络筒机,经由控制系统,该机器可以对纱线的次点进行智能检测和分析,一旦确定是有害次点,自动执行切除程序,并将断点重新打结后继续工作,完全不需要人工的介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机器上的监控屏幕,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纱锭次点的分布情况,还可以对每根纱线的次点进行精准定位,这对于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着重要意义。

走进秦皇岛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生产线上,一群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正在作业,铸造运转、自动铣毛刺、自动插拔塞……在它们手中,一只只轮毂经历了从毛坯到成品的精彩蜕变。

这里是中信戴卡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集大成者,2021年成功入选“灯塔工厂”,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经理李志广说,铝车轮六号工厂项目年产铝合金车轮300万只,其中80%以上为高端产品,而借助自动化、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工厂的最小生产批量从300件降到了1件,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使“一件订单”的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

乘“云”而上,加“数”前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河北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北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主导地位不断强化,支撑作用逐渐显现,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的比重达到34.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为我们加快建设数字河北指明了方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找准河北经济建设的发力点,把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数字化变革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日前印发的《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河北省将组织实施6个专项行动,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信息智能产业倍增行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行动、数字社会建设行动、数字政府创新发展行动,以及20项重点工程,到2027年,全省数字经济迈入全面扩展期,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占 GDP比重达到42%以上。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