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乐亭:春风吹卷新农潮

2023-04-04 14: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风吹卷新农潮

——河北省乐亭县推动新型农业发展见闻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科技变身“新农资”……当下,冀东大地春意正浓。春风过处,河北省乐亭县一平如砥的大地上涌动着阵阵活力“新农潮”。从传承农业粗放式经营走向用现代科技进行精细化作物管护,现代农业“新的打开方式”为乐亭县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图1:<span class=

近日,在河北省乐亭县一家育苗工厂内, 工人正在检查秧苗长势。通讯员侯亚婷摄

90后“育苗男团”的“管理密码”

在传统农业中,农业生产是挥汗如雨、勤耕不辍的艰辛劳作。淳朴的乐亭农民把辛勤融入血脉,夏“种”三伏、冬“植”三九,将乐亭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冀东粮仓”。

区别于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固有形象,如今的乐亭新农人具备了更前沿的思想意识,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并且逐步走向职业化、专业化。

在乐亭汀流河现代农业园区盛禾育苗基地,90后负责人李志峰介绍,“我们在大棚里装上了感应器,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棚室内秧苗情况。现在,只需在手机屏幕上点一点,就能根据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调节放风的时间与时长。”

新农人新在“新理念”。像李志峰这样的90后“育苗男团”,把“青青秧苗”掌控于“方寸屏幕”上,通过现代科技实时获取秧苗生长信息并进行作物管护,使大棚经营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以往秧苗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老一辈农户被动“模糊”处理的问题,如今在李志峰眼里,都能用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定量“精确”把关。

“既对育苗感兴趣,又对电子设备情有独钟。我一毕业就拉着弟弟们组建了个小团队,到山东寿光一起学习先进的秧苗管理技术。”李志峰说。

从会种植到“慧”种植,李志峰等新农人十分重视对农业新兴领域知识的汲取。“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出去学习,物联网、人工智能、无土栽培等都有所涉及,定期学习能让我们保持状态、常学常新。”

在他们经营的7个大棚里,常常看不见人在劳作,农业生产却在“悄然”进行。“我们90后就是爱‘偷懒’。”李志峰笑道,“通过运用高效的技术手段进行育苗管理,实现了节本增效。”

博洋9号、“绿宝石”“花姑娘”都是盛禾育苗基地的畅销品种。李志峰等人还经常依靠网络做足市场调研,通过掌握“大数据”找准“大市场”,每年引进优质品种10余种,将产量高、品相好、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进行大规模推广,带动辐射周边瓜农共同增收。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新技术运用、新业态推广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乐亭县出台了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人才政策,积极培育选拔农村实用人才,并吸引新农人带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返乡,以人才振兴促进产业振兴,唤醒农业农村发展潜能,带动帮助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

图2:图为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镇电商基地。通讯员侯亚婷摄.JPG

图为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镇电商基地。通讯员侯亚婷摄

电商助力做好“土特产”文章

“青春乐亭”“助农电商”“我们如此热爱乐亭”……蓝天白云下,位于乐亭县胡家坨镇电商广场的涂鸦集装箱建筑更显艳丽活泼,布满卡通字体的手绘墙面与周边农村房屋相互映衬,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因此成为当地新一代网红打卡地。

在这里,胡家坨镇盘活利用闲置坑塘、宅基地资源,创新搭建起乐亭县首个农村电商平台。近年来,乐亭县深入探索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电商直播拓宽农产品销售路径,为传统农业插上了数字翅膀。

“种得好,更要卖得俏!”胡家坨镇农村电商平台负责人崔家旗说,“我们每天通过电商销售平台销售农副产品10余吨,日销售额达10万元。”

胡家坨镇电商平台销售以本地优质农产品为主,红薯界新晋网红“西瓜红”、精品甜瓜、设施仙桃等特色商品应有尽有,村庄附近分散的小农户通过一根网线就能轻松对接整个互联网大市场,大幅缩短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供应距离。

为了使电商产业链发展得更为完善、成熟,胡家坨镇还谋划注册了本土电商品牌,开辟线上专供生产线,把原来放在麻袋里的香米杂粮统统装进精致小包装,通过深度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持续推动农民增收。

“这种生产、加工、包装、流通、销售一体化的模式,不仅节省成本,还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崔家旗说。

近年来,胡家坨镇充分发挥进驻企业网红孵化资源优势,大力培养本土电商直播人才,将村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脱贫户等人群列为重点培养发展对象,围绕电商基础知识、电商主播实用技能、售后服务与技巧等内容集中培训。同时,积极征选各村有意愿能力从事电商工作的群众,制定培训辅导及孵化方案,提供电商实践岗位,广泛带动身边农民群众依靠电商创收致富,让电商经济助农、惠农,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图3:<span class=

近日,在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镇电商基地,带货主播人正在销售萝卜。通讯员侯亚婷摄

鱼菜混搭的现代农业“黑科技”

走进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鱼菜共生”农业示范园,池中一尾尾松江鲈鱼和红尾鲤鱼畅游正欢,生菜、芹菜等水培蔬菜鲜嫩碧绿,蔬菜根部的水与鱼池里的水24小时不间断循环流动。

在这里,养鱼不换水、鱼能鲜活成长,种菜不施肥、菜更有机新鲜。阚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瑶介绍,该村鱼菜共生项目创造性地将微纳米气泡技术与鱼菜循环系统结合起来,通过引进的微纳米气泡水发生装置把气体用高速旋回切割方式溶入水中,快速制取微纳米气泡水,提高气体在水体中的溶解效率,为鱼类提供充足的氧气,再通过循环系统将微纳米气泡水运送至植物根系,促进植物生长。

有了现代农业“黑科技”的“加持”,阚田村大棚里的鱼菜共生项目实现了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效果,每亩经济效益在8万元左右,与普通的大棚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应用温室樱桃篱壁式栽培技术、温室智能温控系统、节水灌溉技术、智能5G病虫害监测……眼下,乐亭县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有的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其间,乐亭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业科技工作,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转型和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同时聚焦四大主导产业,积极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省农科院等单位长期对接,推动农业科技持续发展,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本地农业发展。(通讯员 郑惠文 河北日报记者 李宝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