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跟着企业去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跟随式报道|从繁琐到简便的“改革之变”

2023-04-05 06:3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繁琐到简便的“改革之变”

——记者跟随邢台一家外资企业体验营业执照办理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发自邢台市清河县市场监管局“一站式”服务大厅]

3月7日下午,是邢台市清河县重点引进的外资企业克劳丝(清河)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约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德籍投资商曾林涛一大早从江苏苏州乘高铁转汽车一路赶来,预计只能在清河逗留3个小时。

前一天,清河县市场监管局外资股几位工作人员一项一项地仔细审核材料,确定无误后陆续上传预审,一直忙到夜幕降临。

“原本应该谁投资谁负责上传材料,但考虑到投资方时间紧张原因,我们就靠前服务帮办代办。现在万事俱备,只待人来。”3月7日13时10分,在清河县市场监管局“一站式”服务大厅,外资股股长苏鹏告诉记者。

13时58分,曾林涛与清河本地合资方河北德科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新国一行来到清河县市场监管局。迈出车门的时候,曾林涛还在担心时间太紧,能不能把事情办完。“我今晚还得赶回苏州,明天要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他一边走一边向记者解释。

14时1分,曾林涛一行步入“一站式”服务大厅,苏鹏从岗位上起身相迎。韩新国、曾林涛先后坐到柜台前,经人证核对无误后,在打印好的材料上逐项签字确认。14时12分,进入材料上传和审核环节。

“曾林涛博士可是纳米材料专业人才,这几年带领团队成功申请了多项专利。”在等待的过程中,韩新国向大家介绍,“这次我们合作成立新公司,目标是将静电纺技术应用在新领域,生产高效低阻、减排降耗的纳米滤材,为车用滤清器提供优质核心原材料。”

此时,清河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勇来到服务大厅,与初次见面的曾林涛握手:“欢迎您来清河投资兴业!”

曾林涛连忙道谢:“听说您第一时间派专人上门服务,全程指导帮办代办,帮了我们的大忙!”紧接着他又忍不住问:“今天能办妥吧?”

“工作都做到前边了,一会儿就好。”李勇微笑着说。

放在几年前,外资在县里投资办理一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可不是一个简单事。投资商只能去市级市场监管局办理,需要经历咨询对接、准备材料、提交申请、初审、完善材料、预审、签字、上传、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加上证明材料和手续要求与内资企业不同,不费点力气和周折办不利索。

一项审批权的下放,改变了这些繁琐的手续。李勇介绍,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着眼于促进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推动全省外资企业相对集中的清河等县(市、区)被授予外资企业登记权。这项改革的效果很明显,近年来,清河外商投资一直稳步增长。

就在这时,喜讯传来,克劳丝公司成功通过审核,营业执照开始打印。

“祝您研发的纳米滤材早日投产,带动我县滤清器生产企业提档升级。”14时22分,李勇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交到曾林涛手中。

“真没想到这么快!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始!”曾林涛激动地将营业执照正副本举到胸前,面带笑容拍照留念。

“距离返程还有点时间,我正好去趟德科斯公司,商量下新项目怎么布设生产线。”曾林涛表示,他准备回去就着手订购设备,继续优化纳米滤材生产工艺,力争尽快拿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到时候,我会第一时间跟您报喜。”14时26分,曾林涛与李勇道别时承诺。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