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田间日”活动进麦田 多措并举助丰产

2023-04-07 10:59:12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类苗以控制春季无效分蘖和防倒伏为主,推迟春季第一次肥水到拔节期,促穗大粒多……”在定州市南城区街道光耀集团品种展示麦田里,河北农业大学杨文香教授正在耐心地讲解小麦田间管理的相关知识。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定州市小麦已进入拔节期,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实现穗分化的关键时期。近日,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小麦管理“田间日”活动,切实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为确保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来自25个乡镇(街道)的农业主管和农技人员、农业农村局技术包联人员等相关人员120余人参加。

在品种展示麦田区,杨文香教授根据今年小麦春季生长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因地因苗科学施肥浇水、精准科学用药、小麦病虫草害防治、药害田块管理、“倒春寒”灾害应对等内容。杨文香教授现场查看苗情,并与参会人员面对面交流,一一答疑解惑。

“我们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花生,一共有1200亩。”定州市伟雄农业产品专业合作社技术管理人员贾伟靖说,“今天,通过杨教授的现场指导,我了解了小麦不同苗情分类管理、促根增蘖的关键知识,回去再根据气候的变化,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

随后,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又组织开展了春耕春播现场会,进行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现场会发放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2023年冬小麦春季施肥建议》《定州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共计15000余份。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生产指导服务,推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落细,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全市小麦长势良好。”定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海琴说。

通过专家田间指导、对种粮大户点对点“把脉问诊”、专题技术培训等方式,为全市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掀起春季田间管理热潮,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杨海琴说。(曹诚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