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一户一案”为特困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

2023-04-09 06:3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充分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秦皇岛市“一户一案”为特困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艳梅)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留守营管理处东河南小庄村84岁的老人邵印良心情特别好。“政府为我家完成了适老化改造,而且是完全按照我的需求制定的改造方案,真是太方便了。”邵印良无儿无女,10多年前因为脊椎压迫神经只能靠轮椅行动,此次改造让他非常满意。

今年,根据秦皇岛市民生工程总体安排,全市共有1388户特困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此项工作包括地面防滑处理、地面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安装厕所或洗浴区扶手、配置沐浴椅、配置手杖、配置防走失装置等7项改造内容。

改造内容确定,如何满足不同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各县区在施工前都会和老人们进行沟通,从改造细节入手,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秦皇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菲说,比如床边抓杆,有的老人要求安在炕头,有的则要求安在炕尾;地面防滑垫,有人要求铺在卧室,有的则要求铺在灶台附近;地面高差处理,有人要求装固定坡道,有人要求装可移动坡道。

“适老化改造不是形象工程,只有坚持‘一户一案’,为老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才能真正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照护条件,真正让老人得到实惠。”董菲表示。

据了解,目前,秦皇岛市所有县区的适老化改造工作都已启动,部分改造任务重的县区采取了边走访边改造的方式,加快改造进度,争取尽早满足老人们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