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百姓收获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医红利”

2023-04-09 21:5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力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推动医疗服务能力跃升

唐山百姓收获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医红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学科区域协作中心揭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真的是太好了!我早就听说北京专家要来唐山,一直盼着呢。我这忽高忽低的血糖终于可以好好调一调了。”4月6日上午,坐在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科病区的病床上,来自唐山市丰润区的患者刘永秀热情地对前来查房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罗樱樱说。

图1:4月6日上午,患者刘永秀(左)与前来查房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罗樱樱(中)交流。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jpg

4月6日上午,患者刘永秀(左)与前来查房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罗樱樱(中)交流。 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聚力增进百姓民生福祉,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整体跃升。今年1月份,唐山市工人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唐山市人民政府作为甲、乙、丙三方,共同签署学科共建合作协议,合作期5年。4月6日上午,按照唐山市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科区域协作工作安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学科区域协作中心揭牌活动在唐山市工人医院举行,标志着三方学科共建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再结新成果。

“本项学科共建合作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在揭牌活动中介绍说,合作期内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引领作用,开展全面学科共建合作,重点在血液科、心内科、胸外科、创伤科、内分泌科合作共建打造5个学科中心,提升唐山市工人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等能力和水平,实现同质化发展。同时,还将开通唐山市疑难重症病人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医的绿色通道,缩短唐山病人在北京等候入院的时间以降低就医风险和减轻经济负担。

图2:4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唐山工人医院学科区域协作中心揭牌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jpg

4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唐山工人医院学科区域协作中心揭牌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唐山市工人医院将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全力推动学科向国家、省级重点学科迈进,以学科共建合作激发现有医疗资源潜力,为唐山百姓谋取更大‘就医红利’。”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表示,通过学科共建合作,力争实现该院心内科医疗技术水平达到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血液科、胸外科、创伤科、内分泌科达到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每年带动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2~5项,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0项以上。

“自1月份三方学科共建合作协议签订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胸外科教授就开始定期到我院坐诊、查房、讨论疑难病例。”唐山市工人医院胸外科主任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是近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支持下,唐山工人医院胸外科全体医生以及肿瘤内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相关科室人员,每周四早上6时30分都会参加由王俊院士牵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多个院区专家参与的“肺癌MDT线上讨论会”,大大拓展了唐山工人医院诊疗思路、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目前,这已经成为学科合作共建的工作常态。

图3:在唐山市工人医院门诊楼五楼,“北京专家门诊”牌子齐刷刷挂了一溜。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jpg

在唐山市工人医院门诊楼五楼,“北京专家门诊”牌子齐刷刷挂了一溜。 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坐诊、查房、指导手术……4月6日当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心内科、胸外科、血液科等科室的30余名专家,同时进驻唐山市工人医院,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赵大夫,太感谢您了!得知您来唐山坐诊,我们老两口特意给您送锦旗来了!”在唐山市工人医院门诊楼五楼,“北京专家门诊”的门牌齐刷刷地挂了一溜。76岁的韩奶奶在老伴颜大爷陪同下,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赵辉的门诊室,激动地拉着赵大夫感谢道。

2021年4月,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的韩奶奶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了肺部手术,身体恢复很好。但是,术后复诊需要去北京,每次预约挂号都非常难。“这件事办得太好了!北京专家常驻唐山,我们可以随时来看病、复诊了!”82岁的颜大爷高兴地说。

图4:76岁的韩奶奶(右)给来唐坐诊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赵辉(中)送来锦旗致谢。图为二人在进行交流。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jpg

76岁的韩奶奶(右)给来唐坐诊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赵辉(中)送来锦旗致谢。图为二人在进行交流。 河北日报记者李宝发摄

据了解,近年来,唐山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提高学科协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唐山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3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签订协议84个;全市已有92所医疗机构加入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名单,互认项目达43项;92所医疗机构加入医学影像资料共享名单,覆盖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本项学科共建合作协议签订后,自3月份以来,已有12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常驻或定期来唐开展坐诊、会诊、指导手术等,其中6名专家门诊治疗病例累计数百人。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