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3-04-10 11:02:03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即日起至6月底,定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彻底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安全保障。

此次行动重点排查涉及聚氨酯等易燃材质的构(建)筑物情形。重点督查自查安装拆除以聚氨酯等易燃材料为保温材料的构(建)筑物作业情况;重点检查长期废旧构(建)筑物、生产储存设备设施的拆改建工程项目,以及在作业过程中涉及动火、用电、用气等特殊作业情况。

消防方面。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仓储物流等高风险场所重大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搭建、违规采用聚氨酯等易燃可燃彩钢板房,电气焊人员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

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检查废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情况,重大危险源、高危细分领域(硝化、氟化、光气、有机硅多晶硅等)、化工园区“十有两禁”整治提升、“五室”(中央控制室、交接班室、办公室、休息室、实验室)拆除搬迁情况,“四库”(原料库、产品库、危废库和临时库)是否存在使用聚氨酯等易燃材质情况,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等方面情况。

工贸方面。重点检查建材、轻工等行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炉窑管道检修、人工清库(仓)、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等重点部位管控是否到位,易燃易爆区域动火、盲板抽堵、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方案审批、风险辨识、条件确认、现场监护等关键环节,以及工程项目外包、检维修作业外委、环保设备设施托管等环节安全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等突出问题。

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检查公路工程施工是否超范围超能力超限期作业、工艺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条件、场所安全应急设施设备是否满足规定要求、装卸储运设备设施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公路桥梁运行养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交通安全设施缺失、不适用等突出隐患,是否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

建筑工程施工方面。重点检查建筑施工企业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建筑施工活动、“安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施工安全管理突出问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及吊装工程、高处作业、临时用电和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风险,公路、地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是否按规定制定并落实桥梁围堰、支架、深基坑、高大支模等专项施工方案各项安全措施,建筑物拆除工程责任主体是否落实施工方案备案、风险辨识、现场监护等关键环节安全防范要求。

燃气方面。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是否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是否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燃气;企业管理、运行维护及抢修人员是否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入户安检和安全宣传制度是否健全等突出问题;餐饮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在用餐区域是否使用或存放气瓶,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及密闭空间使用燃气,是否按规定安装使用燃气安全装置和是否使用不合格瓶、灶、阀、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自建房方面。重点检查用于饭店、旅馆、私人影院和学校周边出租的自建房,是否存在擅自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经营性自建房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是否依法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旅游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对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汛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制定相应预案,对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到位。

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公众聚集场所、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存在新投用非法生产、未经监督检验合格设备,在用设备未使用登记、超期未检、超参数运行、安全附件未经校验检定、安全装置失效、存在问题仍继续使用和气瓶充装单位无证充装、超范围充装、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报废气瓶和翻新改造气瓶等问题隐患。

人员密集场所方面。重点检查大型群众性活动,风险评估、安全检查、秩序维护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堵塞消防通道,易引发火灾事故的突出问题。

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方面。重点检查项目层层转包,雇佣无资质单位和人员进行施工作业,全面排查乙炔、氧气、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资质和运营情况,打击非法充装、销售、使用乙炔、氧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工作开展情况。

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方面。深刻汲取违规电焊作业引发火灾事故教训,开展电气焊作业摸底排查整治。重点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是否落实动火审批作业流程,是否编制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是否落实动火作业应急处置措施,是否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等情况,做到“五查”。(记者程文昭 通讯员安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