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财政局:发挥财政保障服务效能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2023-04-10 18: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门通今年以来,邢台市财政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增实力,强化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贡献财政力量。

架起桥梁,主动对接

一是提高项目资金匹配度。邢台市财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对照今年安排的400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主动与省市金融机构、项目实施主体开展专题对接,帮助项目单位完善规范手续资料,不断提高项目和资金匹配度。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河北省融资担保基金以及承接该业务的合作银行对接,去年以来已为80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2.62亿元。

二是强化债券项目储备。指导县(市、区)加快办理土地、规划、招投标等手续,推动后续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尽快全部完善到位,确保项目等资金,不让资金等项目。鼓励发债空间较大的地区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认真研究上级政策,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申报2023年新增债券需求项目651个,318.65亿元,其中专项债券需求项目265个,250.76亿元。

三是建立财政奖补台账。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已出台的各类财政奖励、补助、贴息等惠企政策,逐政策明确资金申报条件和流程,在帮助企业积极申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奖补资金的同时,厘清国家和省奖励政策侧重点,结合邢台市产业结构实际,适时调整财政奖励支持方向,使奖励资金更精准,企业更受益。

当好后盾,强化支撑

一是强化债券发行力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紧盯上级政策,积极谋划债券项目,千方百计全力争取债券资金。截至目前,河北省共下达邢台市新增债务限额107.95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务限额97.73亿元;已发行新增债券78.29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68.07亿元。新增债券重点支持了市政建设、医疗卫生、交通等项目建设,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是拓展项目融资渠道。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支出方式,将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预算安排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支持全市相关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截至目前,邢台全市设立政府投资基金5支,累计扶持产业项目43个,投资总额达35.14亿元。

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通过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投入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邢台市PPP管理库项目共有44个,计划投资约195.88亿元,其中,3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落地率77%。

加强管理,保障安全

一是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下达项目单位和县(市、区),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早投入早见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面实施使用债券资金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开展全部债券项目全过程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直接与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挂钩。

二是切实防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风险。压实偿债主体责任,将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规范融资行为。加强县(市、区)日常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将区县全口径债务风险与新增债券额度分配挂钩。

三是强化PPP项目债务风险监管。严禁以PPP项目名义举借政府债务,严守PPP政策红线。对于存在违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情形、社会资本方不符合资格条件的项目,不纳入PPP项目执行库,不安排财政预算,确保在项目融资过程中,始终紧绷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这根弦。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