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名里的河北·浅说|定州

2023-04-11 06:4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定州,迄今已有5000年的文明史。

定州在历史上的第一个名称,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公元前506年,白狄鲜虞部落在中人城(今唐县西北的粟山)建国,史称“鲜虞中山”。

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迁都于顾。顾,即今定州市,这是定州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都城。

此后,定州区域先后为赵和秦所管辖。汉初,朝廷在此区域置卢奴、安险、新处、苦陉四县,属中山郡。其中的卢奴县,即位于今定州市所在区域。卢奴,成为定州历史上第二个名称。

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封第九子刘胜为中山靖王,国都卢奴,这是定州在历史上第二次为都。

东晋十六国时期,公元397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率军打败后燕慕容宝,攻克中山,并在中山一带置安州,州治在卢奴。公元400年,拓跋珪改安州为定州,取“平定天下”之意。这是定州这个称谓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历史中。

当时的定州领中山、常山、钜鹿、博陵、北平五郡,辖境相当于今满城以南,安国、饶阳等地以西,井陉、藁城、辛集等地以北的广大地区。

北魏之后历朝历代,或在定州设置总管府、大总管府,或设州、郡、府。直到1914年,定州被改为定县,属保定道。

1986年3月5日,定县撤销,设立定州市(县级)。2013年6月,定州被确立为河北省省直管市。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