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气象专家详解沙尘天气成因 预计明日沙尘天气开始减弱

2023-04-11 18: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买文明)据河北省气象台监测,从4月10日开始,河北省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了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大风携带沙尘向下游输送而成,预计将在12日开始减弱。此外,15日,河北省北部的局部地区还将有沙尘天气。

截至11日15时,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有54个站次出现17米/秒(7级)以上大风天气;张家口市尚义县、沽源县、万全区出现沙尘暴,能见度最小只有560米。

河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于长文介绍,今年以来,河北已遭遇5次沙尘天气过程,与近10年同期平均沙尘过程4.6次接近、略偏多。

于长文分析,今年入春以来,河北省沙尘天气偏多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去年12月以来远沙源地蒙古国的戈壁沙漠和近沙源地内蒙古的荒漠草原区降雪均偏少,形成了连续暖干的异常气候背景,造成冻土层融化,地表沙土变得松散,有利于沙源地起沙。二是今年春天以来蒙古高原附近降水严重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导致戈壁沙漠的地表迅速起沙造沙。三是今年春季欧亚中高纬地区多为经向环流形势,冷空气较为活跃,阶段性强冷空气激发出强大的蒙古气旋,在沙源地吹出9到11级大风,利于上游沙源地沙尘向河北传输,形成频繁的沙尘天气。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