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争进行时•河北荣光 | 68岁唐山退休医生武汉景点跪地救人

2023-04-12 07:4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jpg

刘文英跪在地上给男子做心肺复苏。

连日来,一则短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视频中,一位女子跪在草地上,正在奋力抢救一名倒地不起的男子。据了解,视频所显示的地点为湖北省武汉市某景区,进行施救的是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退休医生刘文英。4月11日上午,记者在唐山市路北区大里街道见到了这位救人“英雄”。

沉着冷静 凭借几十年医务经验

记者面前的刘文英显得很年轻,性格爽朗,退休前是唐山眼科医院一名内科医生。说起救人的事儿,刘文英淡然地说:“虽然退休十多年了,但一直没忘救死扶伤的职责。”

据刘文英回忆,3月31日下午4时许,她和家人在武汉市某樱花园内游玩,突然听到前面人群中有人喊:“有没有大夫?”她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躺在草坪上,脸色苍白,毫无意识。

刘文英说,她当时也很着急,但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内科医生,所以并没有慌乱,她一边让人拨打120,一边向现场的同行女子问询男子发病时的情况和既往病史,同时俯身检查男子瞳孔及脉搏……快速了解情况后,刘文英的心里就有了大致的判断:“不是脑出血,应该是心源性休克或心肌梗死!”她当即跪在地上,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

2.jpg

刘文英

咬牙坚持 不负一名医生的神圣天职

按压,检查;再按压,再检查……刘文英回忆:“当天武汉的天气非常热,我做心脏复苏很耗费体力,汗一直顺着脸往下淌。”

心脏复苏进行了20多分钟后,刘文英查看男子瞳孔,发现双侧瞳孔放大已有所好转。继续!十几分钟后,男子面色开始变得红润,有手动,且恢复了自主呼吸。抢救期间,刘文英还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和同行女子一起掰开男子的嘴喂进去。

在确定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后,刘文英才感觉自己双腿沉重,浑身无力。“抢救的那几十分钟,精神高度紧张,真没有一点累的感觉,抢救完后才发现一点劲儿都没有了。”

得知自己跪地救人的视频随着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的传播火遍大江南北、获得如潮赞誉后,68岁的刘文英说:“过去,我是唐山市眼科医院的内科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虽然退休十多年了,但我一直没有忘记。”(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金花 静宏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