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开馆

2023-04-13 10:1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4月12日,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举行。

石家庄丝弦是石家庄特有的古老剧种,也是全国稀有的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历史上曾辉煌一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57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携传统戏《空印盒》进京演出,唱红北京城,后来长春电影制片厂把该戏搬上银幕。2016年石家庄丝弦剧院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石家庄丝弦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也成为了许多戏迷心中的戏曲艺术殿堂,板胡铿锵,丝弦高亢,一场场大戏令观众看得十分过瘾。如今,石家庄丝弦剧院再度提质升级,成为丝弦剧种的“档案室”和“博物馆”,一张张老照片记载着石家庄丝弦昔日的辉煌,一件件珍贵的戏服道具讲述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石家庄丝弦是咱们的家乡戏,挖掘、梳理它的深厚历史,对传承发展丝弦艺术具有重要意义。从石家庄丝弦剧院建成起,我们剧团便开始策划、筹备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团长刘如夺说。

揭牌仪式现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始人、首任团长刘魁显铜像面向剧院大门,庄严、肃穆。剧院走廊和后台,则变身为历史文化长廊,一幅幅照片展现出丝弦剧团曾经的辉煌和荣光。二楼陈列厅内从丝弦剧种最初的主奏乐器大三弦、小三弦,到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的题词,再到《杨家将》《封神演义》等连台剧本以及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荣誉墙……每一件展品都值得观众驻足欣赏、细细品味。

据了解,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作为“石家庄丝弦”项目保护单位,曾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演出、两次参演央视新年戏曲晚会,还不断登上北京、上海、香港等全国各地的艺术舞台,唱响石家庄好声音,向全国观众推介有着浓郁石家庄地域特色的丝弦腔。此外,石家庄市丝弦剧团还创办并多次举办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培养青年演员,复排丝弦优秀传统剧目,整理剧本及唱腔乐谱,抢救性录制经典剧目,为石家庄丝弦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创造了石家庄丝弦的新辉煌。

“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的建成为丝弦剧院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文韵,也拓展了剧院的功能,宣传了丝弦剧种。希望观众们走进这座艺术殿堂,在观看戏曲之余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丝弦的历史,获得更丰富的艺术体验。”刘如夺说。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