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内丘苹果产业升级换挡探访:红苹果变“金苹果”的奥秘

2023-04-17 07: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内丘,地处太行山东麓。因南北窄、东西宽,地势西高东低,内丘县域宛若一柄玉如意。在这柄“玉如意”的顶端,以苹果树为代表的经济林木染绿了太行山深处。

以富岗苹果为代表的内丘苹果,酸甜可口、细脆无渣,易储耐藏,享誉国内。苹果脆片、苹果汁、苹果醋、苹果酱等深加工产品,亦备受各地消费者青睐。

苹果产业的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儿的红苹果是怎样变成了让农民致富的“金苹果”?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让果品质量有了保障

邢台苹果0.jpg

无人机拍摄的内丘县岗底村。该村是全省闻名的苹果种植专业村,以苹果树为代表的经济林木染绿了太行山深处。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春风拂面,一朵朵白里透粉的苹果花轻展嫩瓣,岗底村春景美如画。富岗苹果就产自这里。

过去,岗底村一直有种植苹果的传统。然而,由于管理技术不过关,长出来的苹果个头、着色、果形、口感等不佳,价格卖不上去。随着市场对果品要求越来越高,怎样把苹果种好成了很多果农的心病。

1996年8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来到岗底村,倾心倾力开展科技扶贫20年。他生前研究制定的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让种植有了标准,让果品质量有了保障。现在的岗底村,是全省闻名的苹果种植专业村,富岗也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创业初期,李保国自己垫上几万元的科研经费,在村里推行苹果套袋技术,还手把手教会我们使用。”说起李保国对乡亲们的情意,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李老师不仅是‘科技财神’,他还被村里的老老少少当作亲人。”

作为李保国教授的妻子,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接力扎根太行山。她说:“我们种苹果不是产量越高越好,而是要保证好果率高,每亩地的产值高,这样果农才能受益。”

村民杨双奎是李保国教授的“得意门生”,他跟着李保国教授学习了近20年的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很多新技术都是在他的果园里先行先试,然后逐步推广。“种果树一定要进行标准化种植。”他说,现在的岗底苹果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价格卖得好,这都因为果农按照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来种苹果。

在岗底村,果农种苹果像流水线上的工人工作一样,按工序和标准来,怎样挖定植坑,怎样沉实定植带,什么时间修剪,什么时间喷施叶面肥,什么时间疏花疏果,什么时间套袋,从整地到种植,从管理到采摘,从贮藏到销售,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一环扣一环,环环紧相连。标准化生产工序让富岗苹果屡摘国内外大奖。

截至去年底,内丘苹果种植面积13.9万亩,年产量为26.5万吨,总产值超过13亿元。

优质苹果连锁基地,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邢台苹果1.jpg

2022年10月18日,李保国教授的妻子、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左),在内丘县岗底村果园里和村民一起采摘苹果,分享丰收的喜悦。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在内丘果农看来,漫山遍野的苹果树,就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内丘县侯家庄乡是苹果种植集聚区——全乡拥有富岗、福寿山两个苹果品牌,品种以红富士为主,另有少量王林、黄元帅、维纳斯黄金、嘎啦等品种。

河北富岗(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富岗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旗下有苗木、饮品等多个子公司,在石家庄、北京、深圳等10多个城市建有直营店、专卖店,另外在一些大型商超设有苹果销售专柜。

富岗公司大力发展优质苹果连锁基地,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了整个冀中南太行山区果品产业的发展。“农药、肥料等所需物料由公司统一采购提供给农户,为农户统一做技术培训,保证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被严格执行。”富岗公司总经理杨振宇说,公司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苹果类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真正做到了从果园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走进位于内丘县内丘镇的富岗健康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条新建的全自动智能分拣线已投入试运行。这条分拣线可以识别并测算苹果的疤点、光泽度、甜酸含量等,由自动称重感应系统智能分级,确保每一个苹果外观和口感都达到高品质。

目前,富岗公司建有苹果汁、苹果酱两条生产线,还能生产苹果脆片等多款产品。“我们现在推出的苹果汁是第三代产品,采用HPP超高压冷杀菌技术,100%苹果汁,不加一滴水。”富岗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海菊介绍,这款苹果汁主要销往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去年面世以来,市场销售一直看涨。眼下,公司正进一步优化营销措施,准备开设更多线上平台,同时推出更多新款饮品。如今,公司拥有5000平方米果品加工车间,年可加工鲜苹果2万多吨。

龙头高举,龙身舞起。据统计,内丘县苹果种植合作社和苹果种植家庭农场共有32个,苹果种植个人独资企业有8个。该县正在积极招引并推进实施以分级分选、冷贮冷运、加工物流等为主的苹果产业链相关配套项目,坚持高质量打造现代果业的技术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产业推进专班,推动规模化、品质化、现代化发展

邢台苹果3.jpg

内丘县富岗健康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苹果汁生产线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4月10日,河北子水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水公司)采穗圃里,技术人员将新培育出的一批优良苹果枝条,精心嫁接到一棵棵苹果树上。

“这些苹果树是先期嫁接到八棱海棠的根系上长出来的,经过这次嫁接后,将有效提高苹果产量与质量。”子水公司办公室主任葛金淼介绍,经过多年成长,内丘山区一些苹果树正在变老,而苹果育苗嫁接已成为提高苹果品质的有效方法。

已在河北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子水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种苗繁育体系、栽培管理、技术研发、珍贵树种代繁代育、智慧农业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1000平方米组培研发中心、5000平方米温室大棚及占地500亩的种苗品种示范基地,年产各品种种苗1000万株。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长远发展。今年以来,内丘县委、县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组建成立了苹果产业推进专班,由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乡(镇)联合从规划设计、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各环节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动苹果产业规模化、品质化、现代化发展,让大山更绿,让百姓更富。

酒香也怕巷子深。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内丘认识到,要提高内丘苹果的品牌价值,就要加大苹果的宣传推介力度,让内丘苹果叫响全国。近年来,该县积极孵化农产品电商,扶持培育本地电商主体,一方面组织本地电商、本地网红直播团队等力量,带货销售本地果品,另一方面帮扶果农掌握电商创业技能,为企业培养直播人才,打通网销新渠道,实现苹果不出园、农户不下山、产品销全国。

此外,内丘县侯家庄乡以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托梦沟住宿餐饮、农家乐为主线,以现有苹果园为基础,聚力打造集展示展览、文化旅游、研学教育、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产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