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制定三年提升目标 邢台21条措施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

2023-04-17 07:2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定19个开发区的营业收入、高新技术企业和发展绩效三年提升目标

邢台21条措施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开发区的能级和水平越高,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越大。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印发《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清河县召开现场会,动员全市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各级各类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快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措施以及组织保障,制定了19个开发区的营业收入、高新技术企业和发展绩效三年提升目标。方案提出,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鼓励企业创新和项目引进,增强园区总体实力”“加快实施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执法和园区服务效能”“营造就业创业环境,为园区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坚持绿色集约发展,提升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5个方面发力,并明确了“2023年至202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按照不超过2万元/亩的标准,对开发区闲置地块腾退并有效利用的进行奖励”“2023年至202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开发区新建并有效利用的公建厂房按照不超过100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奖励”等21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邢台做强开发区的坚定决心。

眼下,邢台各地各部门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围绕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正在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干劲,投入到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中,确保取得实效。

清河制定实施“一三五十百”工程,推动开发区全面提档晋级。“一”即一个目标:奋力争创千亿级全省A类开发区。“三”即三个引进:引进3个超10亿元项目、引进3个超5亿元项目、引进30个超亿元项目。“五”即打造服务、要素、创新、项目、融合五类平台,构建平台化发展新模式。“十”即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旅游、产城融合等十大工程。“百”即实施“三百”服务:服务100家规上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100家中小企业,提升生产运营发展水平;引进100家小微企业入园,打造绿色集约开发区。

邢台经济开发区研究出台33条具体措施,在经济总量扩张、产业集群打造、项目建设突破等方面谋求大提升、大进步、大跨越。今年,已落地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0个,出台签约项目联席推进会制度、项目建设“终身制”分包服务制度等,助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邢台市税务局设立工业园区“税务服务专员”,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办税缴费服务,及时解决纳税人难点、痛点、堵点,实现“零距离”服务。

邢台市提出,2023年至2025年,全市开发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在全省开发区发展绩效考核中实现逐年位次提升。2023年全市A档次开发区不少于3家,B档次开发区不少于4家达到中游以上水平,C档次开发区清零。2024年全市A档次开发区不少于4家,B档次开发区不少于6家达到中游以上水平。2025年全市A档次开发区不少于5家,B档次开发区不少于8家达到中游以上水平。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