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春暖花开 河北环京津乡村游热了

2023-04-18 06: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020230417702023004414_1280.jpg

古色古香的保定市大激店村。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寻乡韵乡愁、品古风古韵、享休闲养生……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家门享受度假时光。瞄准京津市场,河北环京津的不少农村抓住旅游复苏的有利时机,突出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吸引京津游客休闲度假,合力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

田园水乡品雅韵

春日的百草沟河流水潺潺,河畔垂柳迎风起舞,似在欢迎八方来客。4月16日,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游人如织。

穿过古色古香的东门,沿道路西行,街道两侧灰墙黛瓦的店铺林立,古风古韵扑面而来。大激店村拥有三千年历史,曾是古时的驿站、码头。始建于清代的古戏楼、观音堂、百步三桥,复建的驿站衙署、慈航寺等散落于村中……

“大激店村东、西、南三面环水,百草沟河自西向东穿村而过。近年来,我们围绕‘古、水、文’做文章,着重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告诉记者。

“一方面营造浓厚的北方水乡韵味,另一方面在保护历史性建筑原貌的基础上加以修复、完善,现已恢复古代三门、慈航寺、文庙等,修缮了古戏楼、观音堂,组成了一个小型古建筑群。我们还引进了多个文旅项目。”李钱琛说,2019年大激店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3月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第一次来大激店村是2018年。这里有原生态的乡村风情,有高雅的艺术氛围,我们一家人很喜欢这里,每年来两三次。”北京游客李龙说。

位于百草沟河畔的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翠竹白墙,颇有江南风情。园内有艺术家工作室、耕读美术馆、手作工场、文创中心等。进入耕读美术馆一层的文创中心,“字在”汉字文化创意系列、善语堂禅意丝绣系列、喜熏东方香韵系列等8大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游客们尽情欣赏着艺术之美。

逛完文创中心,游客还可以在耕读美术馆地下一层的手作工场体验剪纸、活字印刷、古法造纸、万花筒制作等手作工艺。李龙说:“我女儿体验了好几种手作,很享受整个过程的新鲜感和成就感,而我也很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大激店村的民宿也很有特色,与村民比邻而居,却又注重私密性。我住过晴耕、雨读两个院落,原木的院门、青瓦的屋顶、碎石铺就的院子,很有北方传统民居特色。”李龙说的晴耕、雨读民宿由河北云乡居集团建设,目前该集团在大激店村打造了溪山行旅、花作、指作、枣睡早起等22套各具特色的民宿小院。

夜晚的大激店村,又是另一番景象。4月1日,大激店村的美食驿站激情开场。每天从17:30开始,近70家商铺、200余种各地小吃引得游客呼朋唤友结伴而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大排档吃的就是一个气氛,三五好友要上一堆小串儿,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卸下一身疲惫,喝着小酒和朋友聊聊天,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今年以来,我们已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李钱琛介绍,为了进一步吸引客流,大激店村积极丰富旅游业态,正在建设儿童友好街区,里面建有儿童步道、戏沙区、音乐区等,动漫网红一条街也正在建设。同时,该村还着力提升整体形象,目前正在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W020230417702063924793_1280.jpg


环境整洁的温泉村。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利斌摄

温泉村里享康养

“老板,快来快来,我们敬你一杯,感谢你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周到。”4月12日傍晚,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帝泉民宿的餐厅内其乐融融,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的项连荣拉着老板王建国,非要和姐妹团一起给王建国敬个酒。

项连荣今年85岁,这次是和6个要好的姐妹组团来泡温泉的。“我是姐妹团里最大的,最小的69岁。自从退休后,我们几个经常一块出去玩。这次有朋友推荐这里,说温泉不错,我们提前跟王老板预订好就来了。”项连荣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来3天了,每天泡泡温泉,到河边沿着步道遛遛弯,打打麻将聊聊天,再吃点荤素搭配的农家饭,甭提多惬意了。我们姐妹团打算再住七八天。”

“生意相当不错,从过年到现在,天天满员。我的客人90%是北京来的,而且大多数是回头客,也有包头、天津、沧州等地的客人。”王建国今年60岁,2018年开始做温泉民宿。说起今年的生意状况,他笑得合不拢嘴。

温泉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热温泉资源优势,是真正的浅表自流温泉,也是高温温泉。“我们村的温泉出水温度最高达到97.3℃,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温泉村妇联主任王小平介绍。

温泉村2013年开始发展温泉游,建设了“四网合一”工程,投资4000万元重点实施集中供热、集中供温泉水、集中供自来水、集中污水排放,还对村庄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2021年,温泉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温泉村共有258户,和王建国一样从事温泉民宿的就有120多户,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里还有大型温泉酒店3家,全村约有3000张床位。

现在,康养游越来越受热捧。抢抓机遇,温泉村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在民宿风格设计、居住环境等方面更加注重满足游客的舒适感和品质要求。

走进善水行舟的家庭套房,透过客厅大大的落地窗,暖暖的阳光洒进半室明媚,与满屋简约的原木设计风格和谐地融为一体。家庭套房配备厨房,可以做饭,还有投影仪,可以看电影。午后,躺在客厅阳台的软榻上,捧一本喜欢的书静静阅读,眼睛累了抬眼看一看窗外的青山;临睡前,再泡一个美美的温泉浴,还可以沏壶茶边泡温泉边慢慢品。

善水行舟的民宿主人王晶晶是一名90后,2020年从北京辞职回村,将自家宅基地改造成了温泉民宿。“我在北京当了6年老师,看到村里温泉游火爆,而且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我跟家人商量回来创业,开办了这家民宿。”王晶晶说,“我的客人大部分是北京人。周末年轻人居多,周五晚上来,周日走,周六爬爬山、打打篮球和乒乓球,放松心情。”

“周末、节假日经常一床难求。”王小平在抖音注册了一个账号,专门用于推广宣传村里的温泉游。一年多时间,王小平的粉丝已有7280人。“很多粉丝通过网络了解我们后,给我私信或留言找我帮忙预订房间,特意过来泡温泉。”

“山绿、水清,还有热气腾腾的温泉,真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项连荣对温泉村赞不绝口。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温泉村接待游客8.6万人次,七成来自京津,实现旅游收入6000万元。

W020230417702089359940_1280.jpg


北李庄村的水岸潮白房车营地。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 欢摄

古村落里赏古风

从春节到现在,蔚县暖泉古镇西古堡村易居农家院的主人邢建军每个周末都很忙碌。“10间客房几乎每个周末都能住满,生意火爆时还需要客人提前几天预订,这些客人大都来自北京和天津。”邢建军说。

西古堡又称寨堡,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蔚县800古堡中保存最完整的古堡。它不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有“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之说。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在此完美地融为一体,独具一格。

近年来,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西古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京津游客前来观光旅游。2017年,邢建军将自家闲置的农宅改造成了农家院,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一家人吃上了旅游饭,每年农家院收入五六万元。

4月8日,西古堡村的街道上,北京游客商玉泉一家边观赏街道两旁的古民居边品尝从摊位上买的五香豆腐干。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来这里旅游了。“这里文化气息非常浓,旅游项目也不少,既可以欣赏古代建筑,还能品尝特色美食,大人孩子都喜欢。”商玉泉说。

在保护开发过程中,西古堡村对古堡的文化元素进行深度挖掘、开发展示,先后修建了亮剑文化展馆、苍竹轩展馆、辽宋博物馆和婚俗馆,同时对北瓮城、地藏寺、三官庙、岭圣寺、观音殿等古堡原有建筑进行修复,让游客更深刻地感受古代建筑文化元素。

在西古堡村,村民们还传承着手工剪纸的技艺,逢年过节还会把剪纸贴在窗户上;村里还有许多手工作坊,打铁的、扎灯的、做豆腐的……游客在此可以体验剪纸、扎灯等手作,在动手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民俗。

“看!我自己刻的小兔子。”4月9日,西古堡村萧逸轩内,一个小姑娘拿着自己刚刚刻好的剪纸向妈妈炫耀。萧逸轩的主人蔺满德是一名具有家传手艺的剪纸艺人,已经从事剪纸艺术40多年了。10多年前,他在村里开了一间剪纸作坊,销售自己的作品,深受游客喜爱。为了让外来游客更好地了解剪纸艺术,几年前他在自己的作坊内设置了剪纸体验区,指导游客亲自体验剪纸的制作过程。

感受历史的沧桑,体验古代建筑的魅力,品尝传统特色美食……古老质朴的西古堡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数据显示,村庄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来自北京、天津。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下一步,西古堡村将开发新场景、新业态和新玩法,吸引更多的游客逛古堡。

潮白水岸寻野趣

最美人间四月天。进入4月,紧邻潮白河东岸的香河县蒋辛庄镇北李庄村花红柳绿,景色宜人。

4月16日,2023“乡约潮白”半程马拉松在蒋辛庄镇水岸潮白旅游片区举办,赛事共分为半程马拉松、健康跑、亲子跑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起点和终点均为北李庄村,共吸引了20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其中参赛人员八成来自京津。

“早就听说北李庄村乡村旅游搞得不错,这次亲身感受到了它的美。”来自北京的马拉松爱好者郑宏表示,他提前一天坐高铁来到北李庄村,住在了村里的民宿,品尝了这里的特色美食,接下来他要在这里开心地玩两天。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该村利用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和临河富水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关联产业,2018年,村委会与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吸引大批京津游客前来旅游度假。

大树、草坪、房车、篱笆……在水岸潮白房车营地,各类设施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我们的房车营地占地65亩,拥有90余辆房车及配套篱笆小院,可以为房车和露营爱好者提供高品质田园生活体验。”水岸潮白景区运营经理姜盼介绍。

4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游客袁野和朋友们已经在北李庄村玩了快一周。这些日子,他们一直住在房车营地。“和朋友们一起出来玩,白天逛萌宠乐园、玩无动力游乐设施,晚上吃烧烤、住房车,玩得很尽兴。”袁野说,下次他还会约朋友一起过来。

除了房车营地,北李庄村的民宿也别具特色。别处葫芦小院、别处酣客、别处沐之……村庄内26套“别处”潮白主题民宿,一院一主题,一院一世界,青石花墙、碎石小道。与朴实憨厚的农家为邻,赏百亩花海中式园林,近几年,民宿小院成为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

住乡间民宿,到萌宠乐园看小动物,逛火车主题商业街。这几年,北京游客张楠每年春天都会带上小学的儿子来这里休闲度假。她说,每次来这里都有新的变化,特别是今年的儿童游乐场,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新设施,孩子玩得很高兴。

旅游火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这些日子,73岁的村民李玉海正忙着装修房车营地的集装箱房车。他是一个木工,以前在外打工挣钱。2018年,他回到家乡并在景区找到工作,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几千元的工资。“发展旅游给村民带来了不少实惠,村里环境好了,闲置宅基地都变成了民宿,像我们这些岁数大的人在景区内干活,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李玉海说。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北李庄村的优势资源,开发建设多种旅游新产品,打造更有品质的休闲旅游营地。同时,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姜盼说。(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方素菊)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