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怀德营村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和美乡村

2023-04-18 15:13:34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来到定州市叮咛店镇怀德营村,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该村中心大街进行修整,破除道路两侧的坡道、台阶,修建花池、人行甬道等基础设施。

“我们村这条大街长1000米、宽25米,两侧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道路也没有绿化,非常影响村容村貌。”怀德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保同说,“我们村整体地势较低,雨后道路积水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常保同多次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对中心大街进行整修,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在中心大街整修过程中,怀德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拆除门前晾台和台阶。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共筹集资金40余万元用于道路建设。

“以前我们村的大街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现在大街经过绿化、硬化,干净又平坦,我们心里特别高兴。”村民马天明说。

自道路整修以来,该村已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40余处,拆除台阶、晾台80余处,撤并电线杆40余根,整治空中飞线100余条,植树670余棵,破除地面硬化10000余平方米。如今,中心大街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

“这只是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将在中心大街两侧安装路灯,修建花池、绿化带和人行甬道,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庄环境。”常保同说,“我们还将逐步实现路宅分家,营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和美乡村。”

怀德营村是远近闻名的牛羊养殖村、交易村,该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利用牛羊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我们村以牛羊养殖闻名,牛羊肉品质优良,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及外地交易者前来采购,每个集市交易牛羊可达1000头左右。”常保同说,“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牛羊交易,提升规范化运营水平,着力打造全省高标准牛羊交易集散中心。”

如今,怀德营村环境优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记者刘子祎、卢丽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