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

2023-04-18 16:07:24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辛集市检察机关聚焦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生态资源四个方面,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

自今年3月启动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以来,辛集市检察院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护航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出辛集检察力量。

辛集1.jpg

辛集市检察院联合深州市检察院对石津干渠沿线实地走访,就石津干渠辛集与深州界垃圾堆放问题联合调查取证。

为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市检察院用新思路、新举措破解难题,在出经验、出机制、出案例上下功夫。借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发挥与行政机关建立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作用,发现受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新闻媒体关切的案件线索。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深化溯源治理;依托最高检“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招募组建志愿者队伍。

专项监督期间,辛集市检察院将拓展案源渠道,搜集梳理一批案件线索;攻坚克难,集中办理一批影响力大、社会效果好的案件;强化恢复性司法,修复治理一批遭破坏的生态环境;深化诉源治理,力争推动解决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持续深化协作,健全完善一批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一批环资领域办案指引;注重示范引领,注重培树一批典型案例;勇于开拓进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河北特色、辛集特点的生态环境检察品牌。

下一步,辛集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大力宣传专项监督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突出成效,讲好公益检察故事,提升专项监督社会知晓度;积极开展“公益检察进党校”活动,由检察长专题宣讲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以“共学”促“共识”,推动专项监督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