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4月26日开幕

2023-04-19 08: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4月18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26日至5月12日在石家庄举办。

聚焦戏曲创作,集中展演优秀剧目。会演期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安徽、广东、河南、四川、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甘肃、青海、云南等20个省(区、市)的35个院团,在石家庄演出21台大戏和29出折子戏(组成5台折子戏专场),涵盖了21个戏曲剧种。同时,还将创排一台综合展示戏曲“唱念做打”精粹的原创晚会作为开幕演出。本届会演创新设计了名家传戏和青年人才大比武两个专场,通过折子戏演出的形式,集中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的成果成效进行宣传展示,为优秀青年戏曲演员施展才华、崭露头角搭建舞台,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戏曲传承发展的事业。会演期间,将组织邀请国内权威专家、艺术家、参演院团代表等对部分参演剧目进行观摩研讨,对戏曲作品创作、戏曲院团发展、戏曲艺术传承等进行座谈交流。

为了在全社会广泛弘扬戏曲文化,本届会演将组织开展“遇见艺术”系列线下线上活动。线下以“文化进景区”和演出小分队走进商业综合体、广场等各类公共空间,开展戏曲快闪等形式,让戏曲艺术走近群众。线上通过短视频对本次活动花絮、名家名段进行包装推广,营造浓厚艺术氛围。同时,还将结合河北省正在开展的名家工作室建设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活动,举行“梨园风韵”戏曲摄影展、“戏曲寻根”正定元曲博物馆展览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此外,会演秉承面向市场与文化惠民相结合的原则,将文化惠民卡引入会演,推出了一大批低价惠民票,确保以优质的演出、低廉的票价满足人民群众的观演需求。

推动戏曲文化发展、宣传河北良好形象。此次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通过剧目演出,全面展现梆子声腔的独特魅力,集中展示近年来戏曲繁荣发展的成果,推动中国戏曲艺术鉴赏交流、传承发展,为人民群众奉献戏曲文化的盛宴。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