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晓龙: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努力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

2023-04-19 09: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努力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

中共保定市委书记 党晓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的保障,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

保定是京畿重地,政治责任重、发展任务重、城市建设任务重、生态保护任务重、民生任务重、稳定任务重,一个“重”字鲜明地体现了保定的市情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来河北视察,3次踏上保定这片土地,在阜平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并以回信、批示等方式对保定给予巨大关怀。省委书记倪岳峰对保定提出“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其中,努力在拱卫首都安全上走在前列是重要内容。保定处在首都“护城河”的最前沿,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深知市域层面具有较为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解决社会治理中重大矛盾问题的资源和能力,是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治理层级,处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的前线位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在国家安全工作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保定落实到位。

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改革,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新征程上,要把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确保国家安全工作牢牢掌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

第三,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能否顺利推进。只有与时俱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才能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国家安全工作维护和塑造并举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战略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的主动性、进取性、创造性。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观念,打破旧观念旧框架,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实现全要素全社会协同联动效应,形成共同维护公共安全的社会合力。

第一,筑牢“三道防线”,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保定是首都的南大门,位于首都“护城河”最前沿,我们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箭在弦上”的警觉性。立足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打造“三道防线”一体化安检核查平台,对进出市域的人、车、物、证、码等数据全程采集、实时研判,构建起“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码”的数据感知体系。2020年以来,“三道防线”安检查控成效位列全省首位。

第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生命健康之都。生物安全和医药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民族安危存亡,是公共安全体系中十分敏感和极其重要的领域。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生物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我们着眼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6-7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切入口,聚焦特色专科引领、医产研教数养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并承担京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基地功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之都”。当前,北京儿童医院、广安门中医院、北大肿瘤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进而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承载能力。

第三,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切入点,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安全韧性场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隐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直接关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奋斗目标。保定市委审时度势,着眼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化解潜在社会风险,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更新行动,有效推动城中村百姓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从根本上化解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按照“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同时,聚焦城市抗震、防洪、排涝、消防、安全生产、城市“生命线”等领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提升风险隐患排查能力水平。按照主城区百年一遇、县城不低于五十年一遇的标准,加快推动防洪规划落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第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事故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威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维护和塑造公共安全的重头戏。近年来,保定坚持以数字保定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等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对突发情况及时有力应急响应和处置。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紧盯保定19所高校27万在校大学生群体,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把高校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牢牢抓在手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制度化常态化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基础持续稳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双下降。

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些论述突出强调了基础建设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必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第一,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安全根基。新时代“枫桥经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一本源,最大程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在全市推广基层治理一张网格、一套机制、一体联动“三个一”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阶段。

第二,把握时代趋势,完善数字赋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必须坚持数字赋能,运用新技术手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我们正在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大力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围绕“高效处理一件事”,整合各类泛在感知设备和碎片化的物联感知数据,加强社会第三方数据应用,实现城市生命体征全量实时掌握。加强“网络端”舆情捕捉和监测,强化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信息的收集、研判、跟踪,形成高效预警、闭环管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综合业务平台上线运行,我市“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了“行走的办公室”,办案效率提高了1.4倍。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启动建设,数字保定建设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第三,打造平安保定,提升治理效能。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从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我们通过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机制,把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作为重点内容,每月考核排名,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项安全举措有力落实。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22.3%。深化12345热线“接诉即办”改革,目前“接诉即办”数字化监管平台覆盖全市各级部门及单位1900余个,实现了投诉举报“一号码受理、一平台办理、一张网督办”。今年以来,总接件量达100万件,接通率、响应率和办结率都实现了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保定力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