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突出六项重点,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15:4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4月1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作主题发布。今年,该市将重点抓好研发投入、园区提升、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技术创新、开放创新等六方面工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抓研发投入,夯实高质量发展创新基础。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在全市深入开展研发投入归集“颗粒归仓”行动,有效提升研发投入归集质量。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15%,研发投入强度在全省排名前进1到2个位次。

抓园区提升,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全面落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方案》,提升3个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坚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着力推动高新区提档升级。强化农业科技园区资源聚集和创新示范作用,更好引领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聚焦县域科技创新层级跃升,A类县的数量达到7个,争取消灭C类县,其他所有县(市、区)实现5个位次以上的跃升。

抓创新主体,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市科技局将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通过企业强实现产业强,推动更多的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家。

抓创新平台,优化科技资源高效配置。支持重点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内培育创新联合体10家以上。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年内新增各类市级以上孵化平台10家。

抓技术创新,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聚焦强链、补链、延链,主动对接国家、省科技计划,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趋完整性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市级科技计划定向支持,在今年科技计划中设立“京津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青年人才等专项,支持制造业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高层次专家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

抓开放创新,集聚优势创新要素资源。聚焦产学研深入融合,抢抓百名院士河北行活动机遇,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团队、技术创业团队和高端创新人才,新建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或院士工作站。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团对“小巨人”企业全覆盖工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