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道地药材②|小酸枣如何闯出大市场?

2023-04-20 06: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酸枣仁,酸枣核里的扁圆形果仁,具有宁心安神、补肝和胃、敛汗生津之功效,是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

作为全国酸枣仁资源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区域,邢台的酸枣仁是行业公认的道地药材,素有“邢台酸枣甲天下”的美誉。

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加,酸枣仁价格一路上涨,酸枣仁产业正迎来新机遇。面对市场机遇,河北酸枣仁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小小酸枣还能催生怎样的大产业?

4月20日10版 酸枣仁1_副本.jpg

内丘县东石河村村民展示加工好的酸枣仁。 新华社发

酸枣仁迎来产业新机遇

“去年,我们将这个坡面的野生酸枣树进行了清棵定植,经过一年的复壮,今年就能达到半丰产。”

4月8日,山里的风微凉。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北赛村的一块坡地里,一株株约半米高、手指粗细的酸枣树整齐排列,长满尖刺的酒红色枝条上,有的已经吐出黄绿色嫩芽。内丘县公子峪生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振国一边查看酸枣树的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

“加工后的酸枣仁,今年市场价格每公斤近1000元。”闫振国介绍,自2018年开始规模化种植酸枣树,他们目前种植的酸枣树已有1万多亩,去年他还专门承包了一个厂房用于酸枣仁加工。

酸枣仁,酸枣核里那颗扁圆形的果仁,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具有宁心安神、补肝和胃、敛汗生津的功效。现代药理学证实,酸枣仁具有镇静催眠、抗抑郁、抗焦虑等作用。

邢台酸枣仁,是行业公认的道地药材。因其道地性强、品质上乘,自古闻名,素有“邢台酸枣甲天下”的美誉。在药典上,酸枣仁为此又名“邢枣仁”。

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教授毛永民介绍,酸枣在我国分布很广,主要分布于河北、辽宁、河南、山西、陕西、山东等丘陵山区。邢台市西部的太行山区是全国酸枣资源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区域。

据介绍,500多年前,邢台内丘县柳林镇小杨庄村一带的村民便开始用石头碾子、荆条编制的筛子加工酸枣仁,逐渐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加工手艺。如今,按照这套手艺加工制作的枣仁粒大、仁饱、色红、鲜亮,不仅占领了全国药材市场,而且出口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地。许多有酸枣资源的地方,也将酸枣运到内丘来加工。

目前,内丘已经成为全国主要的酸枣仁加工、集散地之一。最近几十年,石家庄赞皇的孤山村酸枣仁加工、集散规模也在迅速壮大。据业内人士估算,内丘、赞皇两地的酸枣仁加工量约占全国加工总产量的90%。

驱车行驶在邢台西部的浅山丘陵区,一棵棵酸枣树长在山丘上,扎根在石缝里。它的枝条和茎上布满了长短不一的刺,一丛丛布满山野。

邢台浅山丘陵区的土壤母质以片麻岩和石灰岩为主,土层浅薄,土壤肥力和保水能力较低,一般树木较难存活。耐旱的酸枣树成为荒山秃岭最常见的植物。

曾经,遍地都是的酸枣,没人觉得是啥宝贝。

“二三十年前,人们大多还是砍回酸枣树扎围栏或者当柴火烧。”闫振国所在的内丘县北赛村,距离以酸枣仁加工闻名全国的柳林镇仅几公里,但闫振国找到这条酸枣致富路,却经历了颇多周折。

闫振国曾是一名采石工。但他意识到采石对山林破坏大,便放弃了老本行,开始带领村民在山上种树。核桃、苹果、板栗,闫振国都种过,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最终竟然是种酸枣最适合、最划算。

“我种酸枣之所以能挣钱,主要是因为赶上了好时机。”

闫振国解释,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失眠、焦虑的人数逐年上升,这导致酸枣仁的临床用量和药食同源保健品消费量持续增加。加之受自然灾害影响和各产区抢青现象出现,近几年酸枣减产较大。

酸枣仁以镇静安神功效见长,但产量的一增一减,却使酸枣仁的价格不再“镇静”。

小杨庄村村民张铁军从事酸枣仁加工已有20多年,经历了酸枣仁的价格之变。2013年前每公斤酸枣仁的价格约为230元,经过2014年、2015年每公斤130元的低谷后,价格“触底反弹”——2021年酸枣仁价格每公斤280元、2022年最高涨到每公斤460元、今年每公斤的价格直逼1000元。“这还只是我们销售给饮品厂的价儿,最后药店的售价大概要2000元一公斤。”

酸枣仁价格一路狂飙,为酸枣仁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越来越多像闫振国这样的人投入到酸枣仁产业中来,也使邢台的酸枣仁产业由传统的加工环节,拓展至从育苗、接穗、种植、加工到酸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条。

因势利导,邢台市将酸枣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来抓,近年来规划打造了以内丘县、信都区、襄都区为核心,南延沙河市,北伸临城县,涵盖本地15个乡镇,绵延160里的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

据了解,邢台市野生酸枣资源近100万亩,适种面积500多万亩。2022年,邢台市酸枣(含酸枣仁)加工产值达17.4亿元,深加工65223吨,初加工85529吨,带动11982户农民增收7644万元。

内丘县柳林镇村民在收获酸枣。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继东摄

科技助推酸枣仁产业升级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酸枣仁以野生资源供应为主,占85%以上。但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生产加工方面来看,人工管理酸枣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邢台市内丘县、信都区正致力于建成全国最大的人工抚育酸枣仁生产基地。

酸枣仁,是河北省重点推进的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品种。如何在扩大人工管理规模的同时,保证酸枣仁的道地性,打响“邢台酸枣仁”区域品牌,正成为河北省酸枣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这可不是普通的接穗,这是酸枣界的‘芯片’!”

4月8日,小心翼翼地接过工人从地窖里取出的一兜酸枣树接穗,保利国氏生态农业开发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红玲神秘地说,“这个新品种将使酸枣仁的产量和收益成倍增加。”

田红玲介绍,这是公司选育出的新品种——保利丰产6号。大多数酸枣都是一核里一个枣仁,但这个新品种却是一核双仁。

最初,团队担心这种“双胞胎”酸枣仁的有效成分会低于一核一仁,但检测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保利丰产6号的有效成分斯皮诺素含量几乎和“单胞胎”没区别,仍高出国家标准15%。

“今年春节后,我们采了一百多万根接穗,现在已经被抢购得只剩十多万根。”田红玲说,一根接穗的售价8元,目前只接穗一项,就使保利农业进账800多万元。

优势种质资源的选育,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收益的提高。

“一个酸枣核里面本应该有俩仁,但在果实生长过程中,其中一个仁停止了发育,大多数酸枣核里只有一个仁发育成熟了。”毛永民介绍,长期以来,邢台的酸枣仁主要由一家一户分散加工,加工户收购的酸枣都是野生酸枣,“野生酸枣类型繁杂,不同类型的酸枣其仁的大小、形状、颜色差别很大,质量参差不齐,有效药用成分含量差别也很大。”

因此,选育和推广出仁率高、有效药用成分含量高的优良酸枣品种,对维护邢台酸枣仁的道地性,巩固邢台酸枣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据了解,近年来,邢台市积极引进省、市专家团队成员助力酸枣优质种质资源选育等工作。内丘县选育出太行1号、太行2号等多个酸枣新品种,信都区2020年、2022年争取了省酸枣创新驿站项目,引进省、市专家团队成员开展酸枣优质种质资源选育等工作。

良种有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同样不可或缺。

最近,闫振国正忙着开垦整理一方2000亩的酸枣仁种植区,在一块已经投入使用的地块里,一棵棵酸枣树全部种在宽约30厘米的黑色除草布上,从酸枣树的根部,还能看到铺设在一侧的黑色滴灌管。

“这是我们新建的标准化生产基地,不仅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还全是智能化管控。”掏出手机,打开“农易施”App,基地管理负责人刘建一点儿不谦虚,“我一个人,30分钟就能浇50亩地。”

不过,这个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并不单纯是为了省时、省力。

“借助这样的栽培管理方式,酸枣盛果期的亩产能有1000公斤左右。”内丘县酸枣产业商会会长程永刚介绍,标准化生产基地采取仿野生栽培,使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但水肥的供应比野生状态更及时,“如此一来,比现在的115公斤的亩产,能实现数倍的增长。”

程永刚介绍,目前,依托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内丘县已建立中药材溯源系统,实现了酸枣种植、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保障酸枣仁的道地性与可追溯性。下一步,内丘县还将积极筹划建设酸枣仁产地仓。

“这样,也能够有效解决加工企业跑化验、找销路、酸枣仁被多级压价等问题。”程永刚表示。

酸枣仁产业的升级,同样离不开加工环节的标准化。

在内丘创胜邢枣仁购销有限公司,一台高约10米的酸枣仁加工设备刚刚完成安装。“这台机器实现了酸枣核破壳、色选等一条龙的数控化操作,一天两个工人能加工10吨枣核。”该公司总经理刘江伟自豪地介绍,这种高大上的加工设备,就产自内丘。

在酸枣加工领域,内丘的酸枣仁加工设备值得一提。据了解,目前国内没有专门的酸枣仁加工设备生产研发机构,其他地区的酸枣仁加工设备几乎全部从内丘采买。

破壳、色选等环节实现了数控化,但酸枣脱肉环节的工艺提升却迫在眉睫。

按现有的酸枣脱肉工艺,在提取酸枣仁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清水分离酸枣果肉,产生大量废水。原来各家各户无序生产,将废水和废弃果肉乱排乱放,造成了不小的环境影响。

“酸枣脱肉环节产生的废弃果肉和水,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污染,它不会对土壤等产生不良影响,它的污染只是来自果肉中的糖分发酵产生的气味污染。”毛永民介绍,减少酸枣脱肉环节对环境的影响,关键在于在果肉发酵之前及时地将废弃果肉和废水转运出去,可以将其做成肥料、饲料或者直接沟施于果园和农田。

据了解,针对这一问题,内丘县下大力气引进社会资金,筹建酸枣集中清洗处理项目,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变一家一户分散式清洗为集中清洗,实现了促进产业发展、支持群众增收和优化环境保护的“三赢”。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加大投入,积极研发新的脱肉技术。内丘县正在研发烘干、脱肉不用水或用循环水等相关技术;信都区也在实验酸枣低温冷冻脱肉技术,该技术通过冻干酸枣果肉,及时脱肉,变废为宝;赞皇县积极引进清洗酸枣封闭循环水处理工艺,致力于解决酸枣仁松散加工带来的污染问题。

内丘县柳林镇村民在晾晒酸枣。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继东摄

将“酸枣仁产业”壮大为“酸枣产业”

“酸枣虽小,全身是宝!”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顺口溜。

除了可以加工成中药材酸枣仁,酸枣还有多种用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地人把酸枣加工成枣面、枣片,用酸枣酿制饮料,用嫩叶制茶,用酸枣壳做成枕芯。

如今,这些用途,正在把酸枣变成多元化的产品。

4月12日早上,接通记者的电话时,身在成都的邢台润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迎秋,正在参加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待进场参观。“这次来,我主要是了解一下食品类当下流行的包装样式,为我们新研发的酸枣苦瓜汁找个合适的包装。”

润玉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14年,主要从事酸枣深加工,年产酸枣汁饮品约2万吨,旗下包括酸枣红了、中丘红玉等多个品牌。

“我们这儿一直都有用酸枣面冲水喝的习惯,就跟喝酸梅汤一样。”李迎秋的公婆家是中医世家,有一套祖传的治疗失眠等精神类病症的方法,主要就是针灸配合着吃酸枣膏方剂。

看到酸枣类饮品的群众基础和保健价值,2014年,李迎秋结束从事多年的煤炭生意,转行从事酸枣产品深加工,开始尝试将当地人的家常饮品,做成推向市场的产品。

“酸枣汁是我们的主打系列,目前我们主要做有糖、无糖、蜂蜜等四五种产品。”李迎秋介绍,随着人们对健康产品的关注,酸枣汁的市场认可度稳步提升,过去三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中丘红玉牌酸枣汁在同类产品中实现了全网销量第一,公司的年产值一直稳定在1000万元左右。

去年底,公司又研发出一款药食同源类产品——酸枣仁膏,虽然目前只是在线上渠道销售,“但后台数据分析,几乎天天都有复购的。”酸枣仁膏的探索给了李迎秋信心,“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沿着药食同源产品的路子搞研发,开发出更多的复合型产品。”

不只是酸枣汁、酸枣仁膏,在邢台,酸枣产品和业态正在不断丰富。

“酸枣可做的产品太多了,我们计划在五层楼的主体建筑里,专门拿出来一层甚至两层进行酸枣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展销。”4月8日,站在进行最后阶段施工的保利国氏中医药健康谷,田红玲向记者介绍。

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保利国氏中医药健康谷项目,占地21亩,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由保利国氏生态农业与江苏制药集团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项目包含酸枣系列产品科研中心、仓储中心和深加工车间等。

田红玲介绍,目前,保利国氏生态农业已经研发了酸枣金粉、酸枣酒、酸枣汁、酸枣芽茶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与江苏制药集团合作研发的“枣仁安神液”已经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产品已经进入北上广深的各大医院。“相信随着健康谷项目的落地,我们两家公司合作开发的酸枣产品会越来越丰富。”

不仅是产品的多元化,田红玲还在探索业态的多元化。

在邢台市信都区皇寺镇东召庄村北,春天的保利农业道地酸枣产业园里,虽然大部分酸枣树尚未萌发新芽,但山庄道路两侧的树已是绿意盎然,点缀其间的连翘花开得正艳。远远望去,丘陵地势起伏,绿树黄花,风景如画。

“酸枣带给人们健康的同时,也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田红玲介绍,酸枣产业园总面积2000多亩,是公司的酸枣树种植基地,近两三年来,很多市民专程来到这里休闲游玩,为此公司专门修通了进入种植基地的道路,规划了游玩区、垂钓区等。她希望将酸枣种植区,升级为产学研或休闲度假的基地。(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邢云)

田红玲展示公司选育出的新品种——保利丰产6号酸枣树接穗。 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摄

■记者感言

从产地到产业中心

从优质种质资源选育,到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地仓建设;从单纯的酸枣仁加工、集散中心,到产销一体发展;从多元化酸枣产品研发,到中药材种植与康养旅游业融合……近几年,顺应中医药大健康领域催生的新需求,邢台酸枣产业上有科研,下有产品,不断丰富业态,小小的酸枣正走出中药铺的抽屉,加速“破圈”生长。

产地优势,是邢台发展酸枣产业的核心优势。立足于这个优势,多年之前,邢台便已经由酸枣主产区升级为全国的酸枣仁加工、集散中心。不满足于此,通过对内优化资源整合、对外塑造品牌形象,邢台的酸枣产业还在积蓄越来越多的发展力量。

在内丘,成立酸枣保护区、完善酸枣仁产业标准化体系以及建立酸枣研发中心、酸枣仁道地中药材协会等一系列工作正有序开展;在信都区,积极建设省级酸枣创新驿站、连续三年出台禁止酸枣抢青公告、对种植酸枣和野生抚育酸枣实行补助,多次举办酸枣文化推介会、展销会等一项项举措在稳步推进……邢台酸枣在向更大的产业中心迈进。

无论是拥有产地优势,还是市场流通优势,真正要把一个产业做大做强,都离不开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上采取更多攻坚之举。在这方面,安国和清河可作为现实的参考。

同为道地药材产地,“千年药都”安国的中药材产业远远超出“八大祁药”的范畴,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仓储、物流、加工和文化旅游建设等全产业链于一体。不同于“邢枣仁”的产地优势,单纯从集散地做起,清河羊绒一点点补足羊绒产业生产、加工和销售、设计、研发等链条,实现了从“一根羊毛不产”到“世界绒谷”的跨越。

如今,邢台一颗小酸枣的“破圈”故事,再次告诉我们,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下功夫,是产业做大做强做精的务实选择。(文/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