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强信心·开新局|产能全线“拉满” 订单加速赶制——河北唐山汽车零部件企业走访见闻

2023-04-20 09:00:37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河北省唐山市龙泉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龙泉公司)的牵引座生产车间,设备运转隆隆作响,工人们有序开展生产、点数、检验、包装等工作,4月份这里要赶制出1.1万套订单。

4月14日,龙泉公司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工作中。(受访单位供图)

龙泉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半挂车零部件的股份制企业,目前员工163人,拥有多项国内先进技术。2022年,投资800万元建成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并投产运行后,这里90%以上的焊接工作开始由机器人完成。

“目前所有生产线都铆足了劲。”公司负责人陈兵介绍,企业客户群比较稳定,订单量在逐步恢复,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超过2亿元。

唐山作为我国北方工业重镇,汽车及配套产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目前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30家,2022年带动就业6700余人。

3月15日,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进行组装作业。(付卫峥 摄)

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的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有员工1500多人,2022年产值达26亿元,其生产的8AT自动变速器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主流产品。

记者步入生产车间,看到数百台8AT自动变速器成列码放。目前,这家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丰润区培育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引导支持钢铁等相关行业企业进入,逐步延链、补链、强链。”丰润区工信局副局长沈建忠说,近年来汽车零部件产业科技含量、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走进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高强度汽车板生产线时,记者看到经过酸洗、涂镀等工序的汽车钢产品整齐地摆放在成品库区,它们将根据客户需求运往全国各地的汽车制造厂家。

4月13日,运转中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产线。(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以来,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供需关系,唐钢公司推进营销模式转变,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努力满足高端汽车市场对钢铁材料的新需求。唐钢公司市场部经营管理总监陈杰介绍:“今年我们与一些行业头部企业合作进一步加深,一季度为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供货量同比创下新高。”

唐山市工信局局长孟祥印介绍,今年以来,唐山市加快推进汽车制造业高端化、轻量化、平台化、绿色化发展,目前新能源动力电池、氢能产业装备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紧施工建设,新动能将进一步提升唐山汽车工业综合实力。(记者杨帆、赵鹏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