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争进行时·河北荣光 | 惊心动魄!秦皇岛市民合力托举40多分钟,成功救下“悬空”女童

2023-04-20 20:0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 郭明明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4月14日,河北秦皇岛富民小区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5岁女童被卡在4楼窗户外的防盗窗下边的缝隙,双手抓着护栏,身体悬空,脚下没有任何支撑,随时都有坠落和窒息的危险。千钧一发之时,热心居民和民警合力救援,站在3楼窗台轮流托住女童的脚达40多分钟,最终救援人员“破锁”而入,将女童成功救出。4月20日,女童的姥爷薛铁成表示,女童被救出后只是受了惊吓,身体没有大碍,已经正常上学。

“别害怕,爷爷来救你”

“救命!”“救命!”4月14日15时许,77岁的沈喜钰正在自家的下房(楼下的车库)收拾东西,隐约听到了两声呼救的声音,刚开始以为是小孩子们在玩游戏,听到第三声时,突然觉得声音不对,“听上去有点儿凄惨”。沈喜钰赶紧循着声音来到下房的南侧,东瞅西瞅也没有看到小孩的身影,紧接着又传来了一声“救命”,沈喜钰顺着声音的方向抬头一看,“一个孩子从5单元4楼的防盗窗缝儿里掉下来了,悬在半空,在挣扎着喊救命呢。”

沈喜钰看到这样的场景,脑袋“嗡”一下,“之前听说过,现实中哪儿见过这样的场景啊”。沈喜钰让自己平静下来,一边安抚女童,一边想办法,“你很勇敢,别害怕,爷爷来救你,不要乱动啊。”

女童所在的位置是单元楼的南面,平时楼下也没什么人。沈喜钰考虑到自己是一位老人,没办法靠体力救助女童,于是赶紧去求助其他人。

沈喜钰想到派出所的位置比消防站更近,在15时11分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很快,电话转接到了离富民小区最近的北戴河区公安分局牛头崖派出所。

沈喜钰的儿子就是一名民警,“平时经常听儿子说,‘作为警察,在接到出警任务时,一定要迅速’,我相信警察。”

热心居民轮流托举

与此同时,住在5单元1楼的居民陈虎正在家中休息,也听到了呼救声,连忙跑到阳台,顺着声音往上一看,发现了悬挂在窗外的女童,“吓了一跳”。陈虎是一位外科医生,很快意识到情况紧迫,“当时孩子的头正卡在防盗窗的护栏下边,可能会坠落,也可能会窒息。”

陈虎看到沈喜钰在楼下打报警电话,鞋都没顾上穿,就立刻冲到了女童家门口,敲门后发现没人应答,就赶紧来到楼下的邻居家敲门。“幸好3楼家里有人。”陈虎回忆,一位女士听到敲门声后开了门。“楼上小孩儿掉下来了!”陈虎气喘吁吁来不及多说,指了指窗外,邻居望向窗户,“她看到女童的脚,也被吓到了,立刻就明白怎么回事儿了。”

陈虎来到阳台,站在窗内,手刚好可以碰到女童的脚踝,此时女童因为害怕一直在挣扎,陈虎一边安抚着女童“别害怕,我来救你了”,一边伸直胳膊用双手托起女童的双脚。

陈虎举着胳膊,刚开始觉得还可以,坚持了一段时间,就有点儿支撑不住了,“不敢动,我托着一点儿,她就好受一点儿。”刚好同住一栋楼的另一位邻居宋寒从外地回来,听到几位邻居在喊“有孩子卡住了”,便赶紧跑到3楼。宋寒看着陈虎已经举累了,赶紧说“我替你,咱俩轮着”。两人小心翼翼地“换了班”。陈虎松开手后,才感觉到胳膊已经十分酸疼了。

宋寒抓着女童的脚踝往上托住,由于站在窗内,不太好用力气,宋寒便下意识地将一条腿伸出窗外,将身子探出去,横跨在窗户上。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他站在将近5层楼高的窗台上一直等待救援人员到来。“也没想太多,就觉得这样比较好用劲儿,孩子那么小,救孩子更重要。”

微信图片_20230420160327(1).png

图为小区热心居民托举女童。(受访者供图)

在等待民警赶到的时候,沈喜钰担心女童因为体力不支掉下来,又跑到了附近的理发店喊人,“理发店都是年轻人,救人得靠年轻人啊。”

理发店老板赵树超听到沈喜钰的喊声后,和理发店的同事们一起,扛着梯子就出去了,发现架梯子救人够不到,就立刻来到了3楼,此时陈虎和宋寒已经在救人了。赵树超见状赶紧上前支援,“托了一会儿,警察就来了。”

警民合力救出女童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分局牛头崖派出所民警汤振宇接到警情后,连忙叫上正在值班室的辅警张迪,两人火速赶到了现场。此时,女童的姥爷薛铁成已经赶来,站在自家门外十分着急。薛铁成称,因为孩子的不当操作将大门反锁,即使是有钥匙,也无法打开房门。

汤振宇联系开锁公司后,看到现场已经有居民托着女童的脚,便立刻和张迪进行分工。“张迪你去3楼支援,我去4楼隔壁。”汤振宇边跟张迪喊话,边跑向四楼。张迪赶到3楼后,看到大家轮流站在窗户上托住女童,屋里的居民紧紧拽住“托举者”的衣服。”由于一扇窗户空间太小,就卸下来一扇窗户,这样窗台就可以站下两个人,两人一起托举,就可以延长托举时间。“张迪说。

微信图片_20230420160315.jpg

图为警民合力托举女童。(受访者供图)

汤振宇来到四楼想尝试从隔壁爬到女童悬挂的窗户,但是由于间距太远,无法实现,又赶紧跑到3楼“支援”。赵树超发现用手托着女童不好用力,就转换方式,利用自己将近一米八的身高,和汤振宇一起让女童的脚分别踩在两人头上,用手扶住孩子的脚。

“叔叔救救我,不要让我掉下去。”女童因为害怕一直在哭。“放心啊,肯定能救你,警察叔叔叫了开锁的,一会儿就来了。”大家尽力安抚女童的情绪。

大概五分钟后,开锁公司的工人赶到。“快点儿!快点儿!”张迪跑到楼下给开锁人员带路,一路跑到四楼,由于房门反锁,根本无法正常开锁,大家当即决定“破锁”进入。

“叔叔来救你了!”门打开后,张迪第一个冲进屋内,直奔阳台,卸下窗户,双手抓住女童,一下子就将女童抱了上来。15时54分,经过众人长达40多分钟的托举,女童终于得救。

“太感谢大家伙了!救了我外孙女一命!”女童的姥爷薛铁成看着外孙女没有大碍,连忙给大家道谢。

“孩子被救上来,心也就踏实了。”

女童被救上来后,看着女童情况稳定,身体没有大碍,大家都选择默默地离开了。直到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这些“英雄”才被大家所认识。

发现女童并报警的居民沈喜钰,第一个冲上去的居民陈虎,首先出窗救人的居民宋寒,托举时间最久的理发店老板赵树超以及出警救助的民警汤振宇和辅警张迪。还有很多其他在场帮助救援和联络的“无名英雄”,在紧急时刻,大家争分夺秒,挽救了女童的生命。

“爸爸,你当英雄啦”赵树超儿子看到视频后,拽着赵树超询问,赵树超回答儿子说:“我在学习英雄。”宋寒回到家后,什么也没有说,直到他救人的图片在微信群里传播开来,家人才知道,“我看照片都没有认出自己,看到鞋才分辨出是自己。”

“这是警察和我们大伙儿一起救上来的。”陈虎说,作为医生,看着女童一切正常,也就默默离开了。他的爱人看到视频后,表示支持,但是也很后怕。“孩子那么小,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什么都顾不上,直接就冲上去了。”

责任编辑:边义婷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