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争进行时丨跳河勇救4人!唐山玉田“奔跑哥”邵帅: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人

2023-04-21 19:2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日前,一段监控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里一辆电动代步车不慎坠入河中,河边院子迅速跑出一名男子,奋不顾身跳河施救。据了解,视频显示的地点为唐山市玉田县郭家桥乡张扶庄村,救人男子是30岁农民小伙邵帅,在他的英勇救援下,落水4人成功脱困。被网友称为“奔跑哥”的邵帅,在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后,我还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邵帅回忆,4月17日下午4时许,他正在院子里修理摩托车时,只听“砰”的一声响,心里意识到有事发生。放下工具,拔腿就跑,邵帅奔到现场,只见一辆四轮代步车底朝上掉在河里。

邵帅没有丝毫犹豫,脱下外套、裤子和鞋,就冲进了河里。“窗户这有个小男孩!”身形魁梧的邵帅,迅速把孩子拉上了岸。

再次返回河里时,邵帅已不是自己一人,旁边还有几名闻讯赶来的村民。“一,二,三!”大家协力将落水车辆翻了过来。车里有一男一女两名老人,一名中年男子!凭着一股子“蛮劲儿”,邵帅连忙打开车门,把被困人员一个个往外救。

电动代步车驾驶人吕景海,以及他的妻子、女婿、外孙,落水4人全部得救!视频显示,在村民的帮助下,邵帅完成救援只用了两分多钟。“我本身就是一名救援队员,受过专业训练。”邵帅对记者说。

原来,邵帅是玉田县绿城救援队水域组的一名队员。自2021年初加入救援队以来,邵帅参加过2021年河南特大洪涝灾害等许多救援任务,和队友一起营救了数百名受困群众。

在没有救援任务时,邵帅又“化身”为自来水管安装从业者,哪里有订单,就骑上摩托车去哪里。而骑行途中,“热心肠”的邵帅经常办“暖心事”——一次,他在国道102线上骑行时,发现一侧路中间有块大石头,很是危险。邵帅立刻停好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二十多斤重的石头搬离路面,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微信图片_20230421185141.jpg

4月21日,被救者家属将锦旗送到邵帅(左二)手上。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感谢你‘奔跑哥’,救了我的家人,现在他们恢复得都很好,要不是你及时跳河救援,后果真的很难想象。”今天上午,落水者家人吕瑞宁将一面锦旗送到邵帅手上,并连连感激。“邵帅的英勇表现不仅救了自己的家人,更感染了社会大众,他是我们的榜样。”吕瑞宁说,被救上来后,孩子就特别感谢和崇拜这个“大哥哥”,希望他也像邵帅一样,长大后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