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共赴书香之约!“把爱读给你听”无障碍阅读活动暨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朗读朗诵大赛启动

2023-04-21 22: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宁晓娜、韩霄、张烨晓)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到来之际,今天上午,由河北省残联、共青团河北省委共同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河北联通承办的“把爱读给你听”无障碍阅读活动暨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朗读朗诵大赛启动仪式在河北省图书馆举办。

石家庄市特教学校的同学们表演《岳阳楼记》戎利彬摄影

石家庄市特教学校的同学表演《将进酒》 戎利彬摄影

启动仪式现场大学生志愿者 戎利彬摄影

启动仪式现场,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听障学生带来的《岳阳楼记》《将进酒》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引来不少读者的围观。随后,在结对仪式环节,6名助残志愿者与6名残疾人朋友组成阅读小组并赠送礼物,志愿者将根据残疾人朋友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阅读上的便利与陪伴,一同参加本届残疾人朗读朗诵大赛,残健共融、携手阅读。

志愿者与残疾人朋友结对仪式 戎利彬摄影

河北省残联党组成员 副理事长杨奇峰致辞 戎利彬摄影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奇峰致辞并表示,河北省共有520万残疾人,这些朋友中有许多人怀着想读书、想朗读的梦想,希望通过举办残疾人朗读朗诵大赛,残疾人朋友爱上阅读,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以读书陶冶情操,以读书增长才干,以读书升华人生。

共青团河北省委志愿者工作中心主任曲圆致辞 戎利彬摄影

“为全体残疾人朋友搭建无障碍的阅读环境,需要全民动员、全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所有爱心志愿人士的积极参与。持续开展残疾人朗读朗诵大赛,将引导和带动更多残疾人参与到读书活动当中,不断满足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青团河北省委志愿者工作中心主任曲圆表示。

在现场采访环节中,河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栋表示,河北省图书馆一直关心、关注残疾朋友的阅读需求。河北省图书馆拥有全省面积最大、藏书量最多的无障碍阅览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残疾读者提供服务。除常规借阅外,近年来我馆积极拓展服务模式,逐渐形成了“eye·听”无障碍观影、“阅读有我”无障碍阅读等服务品牌。

燕赵都市报副总编辑王亚楠表示,近年以来,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作为省级主流媒体,一直持续关注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运用河北新闻网庞大的融媒资源,打造了很多新媒体的产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传媒的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下来,凭借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强大的媒体资源和品牌的优势,组建专业的团队,与主办方一起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河北省联通志愿者代表陈璐璐表示,河北联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动“适残化”服务,河北联通营业厅配备了“轮椅、无障碍通道”等助残设施,设立了“服务专岗”“爱心专席”,针对听障人士,推出了“畅听王卡”专属无障碍通讯产品,各地市公司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服务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 戎利彬摄影

据悉,该活动自2021年举办首届以来,共推出了200余部优秀作品,吸引带动上万残疾人朋友爱上阅读、享受阅读,进一步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残疾人无障碍阅读环境,更让广大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工作者共同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让阅读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位残疾人朋友。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