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积极推进调查研究

2023-04-23 06:0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积极推进调查研究

扑下身子沉到基层 找准症结解决问题

河北日报讯 连日来,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调查研究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连日来,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务实调研方案,谋划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细化调研内容,做深做实调研“功课”。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印发了‘强基础、提效能、抓落实、优服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收集的各市县147项问题和诉求,认真研究,选定调研课题,确保调研有的放矢。”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厅明确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厅级领导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

“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调研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4月12日,该厅领导干部以“四不两直”方式,到石家庄市长安区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石钢旧址项目等,调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并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精准化管控建议。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组成调研组,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火车站、港口、机场、客运场站、公交、地铁、物流园区、学校、施工现场,掌握实情、把脉问诊。

从4月中旬开始,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开展了机关部室“对口调研、服务基层”活动,成立6个调研组,每组每周分别深入一个基层单位,通过座谈交流、蹲点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基层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一对一”现场培训指导。日前,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到定州、衡水、辛集、邯郸、邢台调研档案和地方志工作,详细了解市县(区)两级档案和地方志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发现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题教育中,省卫生健康委围绕解决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河北经贸大学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学校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诚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省人社厅围绕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调研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人社系统基层单位和窗口单位、人社政策惠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基层工作人员和广大办事群众深入交流,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记者霍相博、刘冰洋、贡宪云、解楚楚、孙青、马朝丽、崔丛丛、米彦泽、苑立立、曹智)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