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一域之安服务全省发展稳定大局

2023-04-23 08: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一域之安服务全省发展稳定大局

中共定州市委书记 张 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省直管市,我们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基层实际,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系统把握、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坚决扛牢扛实发展一方经济、保一方安全政治责任。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国家安全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各个领域。维护国家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每个人都需要拧紧思想的“安全阀”,当好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合力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一是树牢大局之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最高价值取向,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增强全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各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要善于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把准方向、找准定位,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一域之安之稳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又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思想上才能常备不懈,行动上才能高度自觉。新时代,我们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仍面临一些不确定不安全因素。面对动荡不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从容应对、及时化解风险与危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民安宁、社会安定、国家安全。

三是弘扬斗争精神。及时洞察、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深刻检验。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研究新规律,把握新特点,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预见性,做到心中有数、有效掌握、主动作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旗帜鲜明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与一切阻碍历史进步的顽瘴痼疾,与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二、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确保全面安全、全方位安全。

一是打赢维护政治安全主动仗。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委中心工作,紧盯国家安全面临的热点、难点、焦点,深入分析研判,加强排查预警,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侵蚀和破坏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活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防止其他安全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积聚而产生系统性、全局性风险。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斗争,依法加强阵地管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力管网治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是打好维护经济安全主动仗。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围绕“一名城三基地”目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抓项目强产业上奋力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叫响项目为王、产业第一、环境是金,深化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做大立市强市特色产业,推进新兴产业产业化,加快新经济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力争聚链成群、突破成势。大力发展新型能源,抓好定州电厂三期、华电科工生物质能、旭阳氢能制储运和长安汽车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项目,形成光伏、火电、氢能、生物质能等协同推进、多元化利用格局,使新型能源产业成为定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三是打好维护社会安全主动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为了人民、安全依靠人民。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全面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灾救灾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防控安全风险、建设平安中国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三、以“党政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保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将国家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市委常委会议事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纳入巡察督导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评考核。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坚持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推动形成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国家安全体系上下贯通、政令畅通。

二是锤炼过硬队伍。牢牢把握国家安全队伍的政治属性,严把政治关、纪律关、素质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锻炼、实战演练,坚持从严管理,完善政策保障,健全约束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国家安全战线的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这一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绝不能把问题和风险推给上面、留给后面,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学习内容,在党校开设专题课程,纳入干部培训体系,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水平。抓好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大讲堂”“百姓大舞台”及知识问答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保密知识、金融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制作刊播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片,常态化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媒体、进公共场所、进文艺作品,全面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