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大美定州“媒”力无限

2023-04-24 15:47:51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日好时光,采风进行时。4月19日,“百家报业传媒定州行”活动如期拉开帷幕。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报媒,上海、重庆、青海、内蒙古等28个省(区、市)150多家主流媒体的260余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游古城、尝美食,鉴缂丝、赏海棠,感受定州的独特风光、人文历史,近距离欣赏千年古城的魅力,见证定州前行的力量,把定州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赏海棠看特产 好花好景好风光

4月19日,阳光明媚,春意正浓,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千亩海棠园里,海棠树一片连一片。与会人员第一站来到这里,亲身体验“浪漫明月照春来”的别致风景。

三十里铺村千亩海棠园分为东园和西园,设有心蕾花卉、鸵鸟蛋雕刻、剪纸艺术、靓音提琴、梨木厨具系列、体育用品、黑小麦、花馍等20余个展位,全方位向采风活动人员展示定州特色产品。

“海棠园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让人放松舒适。我们专门组织了人员现场演奏,既能充分展示我们的产品,又能为活动增添色彩,让更多人了解定州提琴。”靓音提琴展示区负责人徐树强说。悠扬的提琴演奏声吸引了许多人驻足欣赏。

除了提琴演奏,现场还进行了笛子、中阮、二胡、古筝等精彩表演。在舞墨书院展位上,身穿传统服饰的小学员现场进行书法展示。与会人员也纷纷上前挥毫,书写了“大美定州流连忘返”“千年古城今日更辉煌”“春暖花开大美定州”等书法作品,祝福定州越来越好。

采风人员漫步于海棠园内,赏花、拍照、写书法、观赏煮世铁壶、欣赏乐器表演,互动体验文创活动。“第一次来定州,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以前在我印象里定州是一个千年古城,这次来了,感觉这里古典中不乏现代,人文与生态交相辉映,千年古城、大美定州,是一定要来的地方。”南京晨报总编辑丁晓斌说。

丰富多彩的产品引起了与会人员极大兴趣,每到一个展位,大家都驻足观看,与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特色产品制作工艺等。“这些文创产品非常有特色,制作都很精致,怎样把这些特色文创产品宣传好,让大家都知道定州有这么多好东西,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苏州日报社数字产品创意中心总监王璟晋说。

观文物逛贡院 魅力古城展风采

4月20日,参加中国报业先进工作者优秀案例发布会暨全国百家报业传媒定州行活动的与会人员,到开元寺塔广场、开元寺塔、定州博物馆、定州贡院进行了采风,共同感受“历史定州、文化定州、魅力定州”。

定州自古就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根植于定州大地,光耀古城,熠熠生辉。

开元寺塔广场的“我们这十年”摄影、短视频展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人们驻足在一幅幅作品前,欣赏、品评,共同见证定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受定州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

“工业形象、城市形象、人民群众的形象,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城市发展变化实在太大了,这两天在外面漫步的时候,在公园看到人们载歌载舞,非常好,整个城市的幸福指数非常高。”温州日报社办公室主任朱海峰说。

在定州博物馆,采风团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尘外千年等展厅以及金翠明珠馆藏首饰精品展。

定州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7000平方米,现有文物5万余件,丰富精美的展品引得大家阵阵惊叹。

“定州博物馆很有特色,它让我们透过历史的烟云看到中华古老文明的博大精深,印象最深的就是定瓷,它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折射出精湛的艺术工艺。我们说中华文明要伟大复兴就要汇聚磅礴的文化力量,对这种古老文化的发掘和展陈就是在汇聚这种力量。”黑龙江省报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民兴奋地说。

定州贡院是我国北方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封建科考场所,清代定州所辖区域内的学子考取贡生和秀才的科考场所,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原汁原味的文物古迹,浓郁的科举文化气息,让人们体验了一场“穿越”之旅。

景随人动,人随景移。一路走来,所有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成员对定州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度了解了“历史定州、文化定州、魅力定州”。

看故居进田园 人文美景迎客来

“晏阳初先生在定县十年的平民教育,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对定县社会状况有一个完整准确的认识和了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人员在东亭镇翟城村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先后参观了晏阳初故居、平教会旧址、晏阳初文化展览馆、平教沿革馆等历史建筑,领略了解了当年晏阳初先生开展平民教育的历史精神风貌。

采风人员参观翟城村晏阳初平教文化发源地后,又来到了黄家葡萄酒庄。酒庄内,二月兰花开正旺,紫色花海迎风绽放,似乎在欢迎人们的到来。

进入葡萄园,走在紫藤走廊里,采风人员饶有兴趣地欣赏田园风景。酒庄讲解人员为大家介绍了阳光玫瑰、峰后、北冰红等葡萄品种,带领大家来到地下酒窖,详细讲解葡萄酒的酿造、储存等知识。

“定州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荟萃,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令我非常难忘。”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祁连山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刘增奎说,“感谢定州市融媒体中心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认识了很多媒体朋友,也了解到定州融媒体发展的过程,收获颇丰。我将把学到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带到海北,加快我们的媒体融合发展。”(记者庞佳艺、孙媛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