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剧种荟萃名家云集!探班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台前幕后

2023-04-24 20: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记者 闫漪/文 周颖/图

剧种荟萃,名家云集。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26日晚在石家庄大剧院拉开帷幕,一台综合展示“唱念做打”精粹的原创戏曲开幕演出将在当晚精彩绽放。开幕式演出有哪些令人期待的亮点和创新?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记者探班开幕式的台前幕后,带您一起提前过把瘾。

创新展示戏曲“唱念做打”精粹

华美的戏曲头饰璀璨夺目,刀枪剑戟等舞台道具整齐陈列,化妆间里时不时传出演员韵味十足的备演唱腔……穿行在石家庄大剧院后台,让人不禁感到一场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渐行渐近。

微信图片_20230424164258.jpg

华美的戏曲头饰璀璨夺目。周颖/摄

微信图片_20230424163131.jpg

刀枪剑戟等舞台道具整齐陈列。周颖/摄

微信图片_20230424171353.jpg

后台工作人员正精心准备演出道具。周颖/摄

“注意表情,注意动作,演员斗篷需要修改一下……”

随着熟悉的音乐在石家庄大剧院响起,《智取威虎山》滑雪舞正紧张地进行演员走位、合光合景。开幕式演出总导演马海燕和演职人员全情投入,从动作到表情、从灯光到服装,一遍遍抠细节,精雕细琢每一场戏。

微信图片_20230424163120.jpg

开幕式演出总导演马海燕现场指挥演员走位、合光合景。周颖/摄

开幕演出《梨园颂歌》共分为《序·一脉渊流》《唱·响遏行云》《做·化形入神》《念·妙语珠玑》《打·技绝今古(尾声)》五个板块。据开幕式演出总策划、艺术总监庞彦强介绍,这场时长85分钟的开幕演出基本涵盖了所有参演剧种。

“此次我们做了全新的尝试,一改传统戏曲晚会名家名段的表现形式,增添了更多文化的含量和一些研究的线索。”庞彦强说,开幕式“序曲”部分将对整个中华戏曲历史发展、基本行当、表现形式进行浏览性地展示,另外四个板块则创新性地以戏曲行当为经,以三并举的创作方针为纬通篇串联。按生旦净丑的戏曲行当分类对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创新发展成果进行有机整合,将以最精华的部分、匠心的编排全新呈现。

微信图片_20230424161042.jpg

《智取威虎山》滑雪舞进行演员走位、合光合景。周颖/摄

“为充分展现整台晚会的全新创意,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京剧院名家康静奉上《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选段。在现代戏部分,我们更是对《智取威虎山》滑雪舞进行了复排……”庞彦强说,整台演出将综合展示戏曲“唱念做打”精粹,充分展现戏曲艺术各行当各流派的最高成就,展现戏曲传承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魅力。

剧种荟萃 名家云集

当演员忙碌着台上走位时,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刘凤岭在后台独自全情投入的排练。

“戏曲里常说千斤念,四两唱。此次开幕演出,我演的《燕赵风骨杨继盛》的内容不是以唱为主,而是截取了其中难度比较大的杨继盛参奏严嵩念白片段,通过语气、表演、身形等诠释杨继盛刚正不阿、铁骨铮铮的燕赵义士形象。”刘凤岭说,《燕赵风骨杨继盛》整部戏时长两个多小时,从中抽出最精彩的几分钟念白,这不仅会彰显演员的表演功力,更体现着开幕演出在编排上的用心。

刘凤岭上次出演杨继盛还是2018年,为了找回人物感觉,刘凤岭提前将自己沉浸在戏曲中,不断打磨念白的速度、节奏、韵味。

“新编的历史剧非常文雅,一个字、一个词都涵盖着诸多情感和内容。”刘凤玲特别提醒广大观众,在观看前要多了解一下戏曲的念白和韵白、提前做做功课,一边观看演出一边注意字幕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424161057.jpg

徐金仙(左)全情投入,排练评剧经典剧目《花为媒》中的《报花名》选段。周颖/摄

在开幕演出中,来自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将与国家一级演员靳灵展一起奉上评剧经典剧目《花为媒》中报花名选段。演出在即,徐金仙激动不已。

“届时,全国各地的戏曲大家将齐聚河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学习机会。”作为老戏骨,徐金仙和广大戏迷朋友一样满怀期待。

记者从开幕演出节目单中看到,除了徐金仙、刘凤岭,开幕演出共有17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艺,携手为观众奉献这场戏曲盛宴。

传统+新编 国粹艺术待绽放

“这台演出的构成强调展示戏曲艺术之美,节目的选择及舞台呈现上不脱离戏曲艺术的本体。”总导演马海燕说,开幕演出囊括了秦腔、山东吕剧、吉剧、云南滇剧、广东西秦戏、川剧、晋剧、河北梆子二人台等近二十个剧种戏曲演员的精彩表演,不仅有经典传统戏唱段,又有新编历史剧和红色题材表演展示,广大观众将沉浸在国粹艺术的文化享受之中。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前唱大戏……”开幕式静场后,稚嫩却经典的童声将响彻石家庄大剧院舞台,除了拉满怀旧的记忆,更将唱响戏曲薪火相传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