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竭泽而渔的“酒店刺客”不可取

2023-04-25 06: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游客还没有出发,一些地方的酒店客房价格已一涨再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从经济型到舒适型、高档型再到豪华型,大部分酒店客房价格比平时高出2到3倍,有的竟高出5倍。同时,许多网友晒出被酒店退单的情况,明明早就订好了房,却被商家以无房、装修、转租等各种借口退单,可随后涨价后的房源又挂了出来。(据《华西都市报》4月23日报道)

从经济学角度讲,商品价格除取决于成本因素外,还受供需关系影响。节假日期间,酒店供不应求,酒店方临时上调客房价格,平衡全年淡旺季利润比例,倒也体现了市场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价格可以任性上涨,想定多高就定多高。有关制度明确,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周边地区,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保证酒店客房价格的基本稳定。酒店如果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傲慢姿态坐地起价,就可能碰触“哄抬价格”的法律底线。

相较于坐地起价,一些酒店单方面退单的行径更为恶劣。消费者已提前数天完成预订,意味着双方订立了契约,酒店有义务按照约定为消费者预留房间。无论从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讲,酒店都不应对已确认订单者单方提价,更不能任性毁约。仗着客多不愁卖就临时变卦,是竭泽而渔的“一锤子买卖”,更是涉嫌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

“酒店刺客”与“恶意退单”,也许会让酒店方获得一时之利,却寒了广大游客的心,还有可能砸了自家招牌,甚至会毁掉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对旅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害无益。对此,监管部门要扛起责任,提前预防、及时介入。近日,湖南长沙、山东济宁、云南大理等地发布告诫书对“五一”期间的价格秩序提出专门要求。因烧烤而“火出圈”的山东淄博则明确规定,对“五一”期间酒店价格上浮超过50%的,将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此类防患于未“涨”的规范引导,既暖人心,又安人心。除了为涨价幅度“限高”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巡查力度,建立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和应急机制,对价外加价、相互串通、强买强卖等行为严格处罚,以儆效尤。同时要建立便捷有效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受理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更好维护公平、合法、诚信的价格秩序和消费环境。

消费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五一”旅游市场回暖趋势超出预期,显示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强劲复苏力。期待广大旅游行业从业者和管理者,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回暖之势,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全方位呵护公众“五一”出游热情,进一步提振消费者信心,为实现旅游行业和消费者双赢、促进整个经济持续向好助力。(康 乾)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