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非遗衍生品工业设计能力培训提升活动在廊坊举办

2023-04-25 06: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非遗衍生品工业设计能力培训提升活动在廊坊举办——

创新设计为古老技艺注入新活力

同传统非遗产品相比,非遗衍生品更注重实用性和审美性,更容易受消费者喜爱。随着非遗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非遗衍生品走向市场,这是非遗自身延续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日前,河北省非遗衍生品工业设计能力培训提升活动在廊坊举办,与会专家就非遗衍生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日常生活审美化与手工艺创新、基于非遗的创新设计等展开交流探讨。

在社会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燕赵大地上形成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翟玉虎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设计来挖掘、提升、呈现非遗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推出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非遗品牌,通过设计能力提升,使河北非遗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促进非遗产品更好连接现代生活,进入大众市场,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提高河北省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非遗创新,新在工艺设计。省级非遗项目青砂器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闫有军参加此次活动,对专家展示的许多极富创意的非遗衍生品印象深刻,“那些非遗衍生品的设计给了我很多惊喜,它们让一些传统的东西变得更时尚,拉近了非遗与人们生活的距离。”在闫有军看来,年轻人审美标准在不断变化,如果非遗文化只是“吃老本”,很难适应大众审美口味的变化。结合现代审美,设计新产品,形成新风格,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非遗走进大众视野的可能性。

梁淑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京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数十年来,梁淑平加大京绣创新研发力度,在壁挂、箱包、服饰、披肩等生活用品上都加入了京绣元素。在她的带动下,儿子田鹏探索出了“京绣+”的设计模式,与游戏动漫的跨界合作,为京绣这项古老技艺注入新的活力。“出于京绣创新的需要,我们还设立了京绣研究院,打造集人才培养、研发创新、生产制作、非遗传播等于一体的综合京绣空间,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京绣、学习京绣。”田鹏说,此次活动层次高、专业性强,为今后京绣设计创作提供了灵感和新思路,回去后他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打造独具特色的京绣品牌。

非遗创新,还新在传播手段。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制香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谷俊明,经常在抖音上直播卖货,他创新设计的五行养生香、檀香等产品,通过抖音直播,单日销售额突破一万元。谷俊明坦言,互联网给非遗传播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能够将非遗更快捷、全面地展示在大众面前。此外,还可以通过直播宣传非遗产品和其蕴含的文化内涵,盘活非遗经济,奠定其发展的物质基础。

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代传承的结果,有其发展演变的历史性过程和历史性内容,非遗衍生品的核心是非遗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对其开发和利用,必须尊重其形式和内涵,确保开发过程中不会对非遗项目造成破坏和扭曲,只有这样才能让古老非遗在拥抱现代生活中永葆生命活力。(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