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全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2023-04-25 15:03:13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定州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的部署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有序、落实有力,扎实深入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工作。

加强协同。日前,市发展和改革局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2023-2025年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塑料制品源头减量替代、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处置、重点领域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全面部署2023年至2025年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明确相关市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所承担的任务职责,利用3年左右时间,继续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科学稳妥推进源头减量替代,着力解决农膜、外卖、快递等重点领域问题,解决塑料垃圾向环境泄漏等突出问题。

明确重点。《通知》提出严禁建设生产不符合政策产品项目、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积极引进塑料产品替代项目、加强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清运、坚持开展农村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开展河塘塑料垃圾清理整治、有效防控农田“白色污染”、规范外卖电商塑料使用回收、加强快递包装治理、落实法律法规标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争取上级资金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广泛宣传动员共15项重点任务。按照职责分工,《通知》对各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并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分管领域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扎实行动。围绕塑料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有关成员单位,将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督导检查。从生产和流通领域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聚乙烯农用地膜的落实情况;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的落实情况。同时,对全市塑料制品企业污染行为和塑料垃圾清理情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此外,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不断营造“禁塑限塑减塑”良好氛围,提升公众认知,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为推动全市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定州市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联络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发展和改革局、生态环境局共同统筹做好指导协调相关工作,收集汇总各成员单位定期报送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强化跟踪督促,确保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如期完成各项塑料污染治理目标任务。(记者张春红 通讯员赵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