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一场“有灵魂”的戏曲盛会——专访2023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晚会总导演马海燕

2023-04-25 15: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杨佳薇/文 屠铁存/图

“灯光、灯光,再柔和一些”“背景画面的亭子向右靠一靠”“右边那个孩子,  你站左边一点,嗯嗯,对啦”……4月23日,当记者走进石家庄大剧院的排练舞台,一个中气十足、清晰干练的声音不断传来。顺着声音望去,一位身着短款羽绒服、牛仔裤、运动鞋,留着整齐卷发的女导演映入眼帘,只见她时而蹙眉沉思,时而走到舞台前指挥,大到舞台布景,小到演员的微表情,力求精益求精,虽然个头不高,但气场强大。她就是2023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晚会总导演马海燕。

开幕式临近的这几天来,马海燕每天早晨8点赶到石家庄大剧院,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却一直保持十足精气神。在她看来,导演是整个排练场上的灵魂,她的情绪影响着大家的情绪,所以,她不能“懈”。她希望打造一台“有灵魂”“有深度”,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戏曲盛会。

■谈立意:不脱离传统戏曲艺术的本体,强调戏曲之美

此次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是近年来河北最大规模的一次戏曲交流文化活动,在马海燕导演看来,开幕式是整个活动的“亮相”,更是整个活动的“标杆”,这个“标杆”如何立尤为重要。

“戏曲交流文化活动的作用,是展示,更是传承,是引领,更要将中华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马海燕说,晚会的主旨最终定位为:传承千年戏曲血脉,咀嚼戏曲艺术精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创新发展成果。

如何传承、弘扬中国戏曲传统文化,展示创新发展成果?这是马海燕在开幕式创作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希望能在舞台呈现上不脱离传统戏曲艺术的本体,能够强调展示出戏曲艺术之美。”马海燕说,  晚会摒弃了以往主持人报幕的方式,分为序幕、唱篇、做篇、念篇、打篇、尾声六个板块,将戏曲中的“唱、做 、念 、打”进行了分板块展示,通过节目间的逻辑性,  让晚会不再是“拼盘式”的演出,充分表现戏曲演员对生、旦、净、丑等行当的精彩演绎。

■谈剧目:大咖云集,强调传统和创新融合

说到开幕式上的每一个节目,马海燕如数家珍。“这台晚会囊括了秦腔、山东吕剧、吉剧、云南滇剧、广东西秦戏、川剧、晋剧、河北梆子、二人台等近二十个剧种戏曲演员的精彩表演 。”她说,可以说是戏曲艺术精粹内容的集中展示,戏曲艺术多年积累的优秀表演成果的集中展演。“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剧目《大登殿》,他们创新采用了河北梆子、晋剧、滇剧、广东西秦戏等多剧种共同演绎。”她举例说,而在序幕的曲目上,将用梆子戏歌、戏舞开场,粗线条勾勒出戏曲艺术年轮,在展示戏曲美学的基本元素的同时,让观众从整体领略戏曲文化的博大与悠久。尾声和序幕相互呼应,采用了新创河北梆子戏歌,从而强调戏曲传承的积极意义,引导戏曲艺术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

不仅曲目选择精益求精,开幕式更是云集了数十位戏曲梅花奖“大咖”。“比如评剧《报花名》的表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吕剧《王小赶脚》的表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焦黎;豫剧《焦裕禄》的表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贾文龙……”说起演员,马海燕更是不胜枚举。

■谈传承:戏曲艺术要从传统印象中走出来,进入青年们的视野

作为第二次执导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总导演,马海燕在感到压力的同时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历时7年,我再次执导展演活动开幕式,我前所未有地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在马海燕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台晚会的创作,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我希望当大家看到这部晚会时,会感叹‘很中国’,同时也感觉‘很现代’。”

“戏曲艺术要从传统印象中走出来,进入青年们的视野。”在马海燕看来,  戏剧创作首先要能实现与观众的同频共振 。“这一方面需要戏曲文化不断创新,以既有传统特色又颇具现代意识的表达带来新鲜感,也需要科技的力量,让舞台更加完美。”

在排练场内,马海燕对每一个节目的音乐切入细致到“秒”,对舞台的每束光细致到打到哪里、什么颜色……“戏曲艺术是直观的艺术,在剧场中给人以直接的美感享受。它呈现给观众的是听觉、视觉等综合呈现出的舞台美学,而要让艺术作品更加完美地呈现,就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多年的戏剧导演生涯,让马海燕在每一部艺术作品创作中都有着执着的追求。“现代各种文化生活文艺形式丰富多彩,人们的艺术欣赏情趣趋向多元化,我们只有在艺术创作中精益求精,契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诉求,捕捉他们的心理感受,与他们产生精神上的共鸣,我们创作的作品才能走进观众心里,留下深刻印象。”

事无巨细的忙碌常常让马海燕忘记了时间,但她不知疲倦。“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作为一名戏曲导演、文艺工作者,能在中国戏曲文化创新发展中出一份力,这是我不断前行的目标与动力。”马海燕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何晨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