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不断加强版权保护工作 促进企业版权价值转化

2023-04-25 17: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刘杰)强化版权管理、提供版权服务、激活版权资源……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强版权保护工作,在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4月26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记者对河北省版权保护开展情况进行了走访。

河北博物院文创产品小儿垂钓香插。刘杰 摄

河北博物院文创产品说唱俑存钱罐。刘杰摄

孩儿垂钓香器、说唱俑存钱罐、“山”字形器系列产品……在河北博物院文创产品展厅,以诸多河北知名文物为元素的文创产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包装上,还是形象设计上,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部主任曹雪介绍说,随着文创产品需求量的增大,他们也在探索版权转化这条路,“自己的创新作品进行版权登记,通过授权给其他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大价值和更好发展。”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河北博物院版权作品登记共17件。

作品登记只是版权全链条保护的起点,最终目的是激活版权资源,实现版权作品价值转化,助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润石珠宝饰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款名为《鎏金》的银饰品吸引了诸多目光。“这个作品是今年3月份进行的版权登记。”据介绍,这款荣获“珠宝有IP”首饰设计新星大赛优秀奖的作品,如果仅仅按照克价售二三百元,但是作为原创产品,其售价可达近千元。无独有偶。精英动漫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近2亿元,其营业收入结构主要包括动漫授权、玩具及衍生品销售等版权收入。藁城宫灯博物馆内,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寓意与现代正能量元素相结合的宫灯也进行了版权登记,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精英动漫公司员工进行动漫特效制作。刘杰 摄

藁城宫灯博物馆车间内的纸雕宫灯制作。刘杰 摄

近年来,河北省开展版权社会服务,提供多层保护管理方案,多措并举加强版权保护工作。依托“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为权利人提供作品确权登记的全流程无纸化、作品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审核办理的全流程电子化服务。2022年,全省著作权登记量为131522件,同比增长104.49%。建设“河北省优质版权资源库”,并进行了第一批优质版权资源认定,共有358件作品入库,进一步提高全省版权保护、管理及运营水平。

责任编辑:刘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