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开展“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系列主题活动

2023-04-27 10:14:42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0日至4月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连日来,辛集市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意识。

4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6个部门集中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活动。

辛集.jpg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密切关注的假冒商标、专利侵权等热点问题。同时通过公共大屏幕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相关知识,鼓励引导企业大胆探索、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氛围。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市民娄建兴说:“我通过现场张贴的横幅和领到的宣传页,学习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现场工作人员对我提出的问题也进行非常细致地讲解,同时也提高了我这方面的法律意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赵奎说:“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工作,在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同时,结合‘蓝天专项行动’和‘铁拳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做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进一步推动辛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还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将利好政策送达一线。如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情况进行现场培训交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深入基层,为旧城云大集和正农牧业两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精准帮扶,针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并对实施过程中可预见性问题进行深入指导;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及知识产权供需对接会,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促进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助力区域重点领域产业经济发展;联合育德学校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知识产权知识,培养学生们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等。宣传周期间,市文体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辛集市书店、印刷企业等经营单位是否存在经营侵权、盗版出版物或非法违禁出版物以及非法印刷活动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超50车次,检查经营单位116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下一步,辛集市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做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推动辛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