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40名选手同台竞技角逐 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2023-04-27 19: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杨佳薇、何晨曦)4月27日,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据悉, 本届大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唐山市政府承办,大赛规格高、规模大、赛项多、影响深,是我省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全省性技能盛会。

此次大赛以“新时代、新征程、新技能”为主题,设置赛项91项,分为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冰雪产业、现代服务、建筑行业、信息技术、特色产业7个板块,来自河北省14支代表队、共计640名选手展开为期两天的竞技角逐。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是指利用以太网技术、区域网技术和办公室/家庭网络技术,进行综合布线的竞赛项目。”在信息网络布线(国赛)赛区,裁判长王林浩介绍说,比赛分为根据技术标准的具体要求完成对光纤电缆、铜缆、19英寸电缆架的安装,每个模块都有具体的要求。餐厅服务(世赛)比赛区,选手们认真做着赛前准备工作,“餐厅服务(世赛)需要选手全英文交流,有些选手多少有些紧张。”餐厅服务(世赛)裁判长盖艳秋介绍说,针对每一场比赛,裁判们都会进行总结,比赛结束后,还会有给选手们总结,希望大家在每一次大赛中吸取更多经验。

据悉,此次大赛创新“赛、展、演、会、坛”相结合的办赛模式,比赛期间,同步举办技能成果展示、燕赵绝技展演、“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技能强省”论坛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目的。

记者看到,“燕赵绝技展演“共设20个展位,经过两轮推荐遴选,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确定兼具“快、准、精、奇、艳”等特点的唐山皮影雕刻、承德丰宁满族剪纸、石家庄郭氏铁板浮雕、保定易水砚制作、衡水内画等19个项目参加展演,展演的技艺体现了河北技能技艺特色,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的现场表演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衡水内画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些技艺。”

同时,4月27日下午, 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强省”论坛同步举办,邀请五位职业能力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专家学者莅临现场,深入探讨实施技能强省行动的关键问题、发展方向,为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献计献策。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着力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改革发展,据统计,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64.7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324.1万人,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何晨曦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