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商家预热“五一”假期消费市场

2023-04-28 09:55:57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jpg

万达广场永辉超市。记者曹诚琳摄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消费行业随之进入旺季预热阶段。近日,记者在市区内走访发现,随着“五一”临近,不少市民已提前开始制定消费、旅游计划,各大商家也已经或正在准备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全力以赴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消费季。总体来看,定州市实体商超人气回升、线上线下零售增长强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潮流……持续升温的假日经济,彰显了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商场超市备战黄金消费季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打算利用假期购置所需品,因此,“五一”小长假也成为商家必争的促销节点。连日来,记者走访定州市各大商超发现,关于“五一”的促销活动,有的商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有的已开始启动。

在信誉楼商厦,市民张娟准备买些应季衣服。“‘五一’的时候商场一般都有优惠活动,不少品牌打折,这时候买最合适了。”张娟说。

“五一”前后是换季的季节,除了应季商品促销外,反季商品也开始清仓,它们的折扣力度比应季商品更大,这时候购买非常划算。“包括服装、化妆品、鞋、家纺等生活日用品等在内,有的品牌现在就有折扣,有的则要到‘五一’优惠力度才大,想买打折商品的话,不妨再等几天,‘五一’再买能省不少钱。”张娟说。

据了解,目前不少商家制定了周密计划,在“五一”前后分阶段分割市场消费力,这样不仅可以抢占“五一”消费市场的先机,还能预热“五一”市场,将节日促销期延长,赢得更多消费群体,提高销售额,获得更多利润,彻底开发“五一”假期的消费潜能。女服装店老板林琴说:“不少商家都对‘五一’营销提前热身,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提前参与到节日促销活动中来。”

家居市场人气逐步回升

“五一”是家居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时刻,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家居建材品牌卖场了解到,小长假尚未来临,装修家居建材市场已经悄然升温,各大品牌、家居卖场、装饰公司纷纷推出各自促销活动,为小长假预热。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正式的促销活动大多集中在“五一”期间,但提前购买也能同样享受商家的“五一”优惠。

市民程程是其中一位等待“五一”促销的消费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如今正准备装修新房,特意趁着“五一”促销的节点来卖场看看产品,再比较一下各家居建材卖场的优惠促销力度,品质和价钱合适的话会下单。对于各卖场和品牌层出不穷的促销优惠活动,程程说,不管是抽奖、返现、打折,还是刷卡优惠,都不应该离开促销让利的本质。“不管卖场用什么方式吸引顾客,关键是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在保证质量、服务不变的基础上给出让人心动的低价,不论促销形式怎么变,省钱就好。”

记者了解到,家电类的促销也提前开始,除了传统大家电外,一些小家电乃至手机、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也纷纷加入“五一”促销活动中。市民张英表示,前段时间自己在家电卖场相中了一款冰箱,听说“五一”期间有促销活动,便决定等放假再来购买。一家电器卖场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五一’假期有的商品折扣力度较大,如果市民有意向的话,现在就可以提前购买,享受一样的优惠政策。”他表示,“五一”期间,各家电品牌都会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定州市家电卖场的促销活动一般是和电器生产厂家联合推出的,目前虽然还没有进行全力宣传,但一些小型促销也已经开始了。从商家们的做法可以看出,他们目前所做的也是在延长节日消费周期,更好地挖掘消费潜能。

小长假自驾出游催热众商家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高峰期随之到来,旅游市场需求日渐旺盛,亲子游、家庭游、自驾游等受到市民青睐。一些热爱自驾游的车友已经提前做好准备,购买户外自驾装备、检查车况,或者准备租车出游,忙得不亦乐乎。自驾游的持续火爆,直接催热了汽车用品销售、汽车租赁、汽车检修等相关行业。

如果单单是驾车到景点转悠,是不是有点太单调?在自驾游爱好者的眼里,自驾游最好要有户外游的感觉,驾车到人烟稀少的地方,住帐篷、搞野炊、爬爬山才是真正的玩乐。

任职于一家事业单位的刘丹是个自驾游爱好者,她的“五一”小长假是这样计划的,一家人开车到野外,在草地上铺上一张花花绿绿的垫子,摆上一堆水果和零食,然后架个烤炉,打开车载音响,躺在草地上晒太阳。这样的情景已经在她的脑海里预演了很多次,这个假期就要变为现实了。为了实现计划,刘丹和朋友到汽车用品市场,把露营垫、迷你烤炉、折叠遮阳大棚、车载热水器一并买齐。

“我们几个车友根据各自的经济实力和实际需求分别购买,我喜欢烤东西吃,所以买烤炉,另一个朋友喜欢到野外钓鱼,所以他买遮阳大棚。分别买的东西,以后一起出游就合着用,分别出游也可以互相借来用,这样省钱又省事。”刘丹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定州市不少汽车用品店的老板介绍说,随着“五一”假期到来,不少车友已经着手购买自驾游用品了。重点购买车载遮阳大棚、GPS、车用暖水炉、露营垫等。有的车主甚至提出要改装一些小型的面包车成为旅行房车,可以在车上睡觉、做饭。

虽然现在离“五一”还有几天时间,但不少车友已经未雨绸缪,提前将车辆送到维修厂进行检修,确保小长假驾车外出的安全,不少汽车4S店出现了周末送检车辆扎堆的情况。

近日,在上海大众4S店,记者看到,店前还算宽阔的停车位上停满了待检车辆。驾车前来检修的车主王刚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孩子们都放假了,打算带孩子们到周边自驾游,为了稳妥起见,出行前把车送到4S店检修一下,免得半路抛锚。

对于车主扎堆保养的情况,该维修站的主管董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车主都“聪明”了,不会等到节前再送检,而是在节前10多天就预订好工位,提前检修。

婚庆市场迎来高峰

每年的“五一”前后都是结婚旺季,记者走访定州市一些婚庆公司、影楼及酒店,发现各路商家均已进入“五一”的“预热”状态。

上周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婚纱影楼,发现各影楼大多推出了“五一”小长假优惠促销活动。据一家婚纱摄影店老板介绍,这些天影楼的生意不错,每天都有好几对新人来拍婚纱照,“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婚礼拍摄预订也很多,客流量比平时多出不少。他表示,虽然生意不错,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现在拍摄婚纱照的价格不但不会比平时高,接下来还会推出更多优惠活动以吸引顾客。

一些婚庆公司也开始进入“赶场”状态。“我们从年后就开始陆续接到‘五一’婚礼的订单。”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介绍,“五一”小长假是结婚高峰期,已成惯例。“今年‘五一’期间,婚庆市场比去年火爆得多。”他告诉记者,他的婚庆公司“五一”订单都排满了,连“十一”订单都有几个。“目前时间最远的是明年春节期间的预订。”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市民结婚喜欢安排在“五一”、国庆、春节期间,这三个节点也是婚庆行业最忙的时候。

扎堆结婚也让酒店火了一把。记者了解到,“五一”结婚的新人大多都是提前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预订了酒店,个别预订不及时的新人则遭遇“一宴难求”的情况。此外,婚车租赁市场同样火爆。一些婚礼头车,早早就被租赁一空。(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