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桃”你欢喜!河北广宗第三届油蟠桃产业提升暨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

2023-04-28 15:2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8日讯(李书杰 通讯员薛荣)今天上午,由河北省广宗县油蟠桃种植技术协会主办,广宗县现代农业园区、广宗县北塘疃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广宗县第三届油蟠桃产业提升暨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邢台市广宗县北塘疃镇曹寨村油蟠桃种植基地成功举办。

推介会启动仪式现场。李书杰摄

据悉,此次活动以“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桃醉沙丘”为主线,旨在通过举办产业研讨、文化交流、现场采摘等活动,展示广宗农业发展成果,提升县域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同时,活动特别安排了“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桃创新团队示范基地”揭牌仪式、食用油加工供应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致辞。李书杰摄

中国是桃的故乡,种质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河北桃的面积近100万亩,产量近200万吨,产值100多亿元,从业人数20余万人,是河北省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表示,近年来,广宗县桃产业种植面积持续增加,种植区域不断扩大,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目前已经形成早中晚熟品种配套,露地设施错季生产,栽培效益逐年提升,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明月、36-3、36-5等品种搭配种植,露地黄桃与大棚油蟠桃的错季生产,形成了成熟梯次,拉长了上市时期,取得了显著效益。下一步,广宗县要正确分析产业的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靶向施策,积极引领百姓适应市场需求,灵活应对供需变化。同时,要从技术提升上持续发力,用好专家团队和技术能手的指导力量,进一步从品种引进、技术服务、品牌打造、营销方式上再创新、再提升。此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做优区域特色,形成集约化带动效应。

河北省桃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教授致辞。李书杰摄

河北省桃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教授介绍,目前河北省桃产业创新团队的岗站专家覆盖栽培、植保、加工等多个领域,已在全省建立了30多个示范基地,每年直接服务农民1万余人。今天,团队在广宗县建立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桃创新团队示范基地,意味着团队与广宗县正式联姻。团队将针对广宗县桃产业的具体情况,引进新品种,示范新技术,努力做好技术后盾。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桃创新团队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李书杰摄

中共广宗县委副书记王力致辞。李书杰摄

中共广宗县委副书记王力介绍,近年来,全县构建了“五种一业”(即红薯、中药材、林果、设施蔬菜、食用菌、畜牧养殖业)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引进培育了广顺园食品、季澳果品、牧原养殖、广玉淀粉、通络药业等20余家深加工企业,形成了集种植、收购、加工、储运、配送及提供市场信息于一体的现代化运作模式,现代化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广宗县农业基础好、产业有特色、发展势头强的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空间前景广阔。全县将秉持“你投资、我服务,你盈利、我发展”的理念,热忱欢迎更多的朋友到广宗考察交流、投资发展、互惠共赢。

据了解,目前,广宗县桃树种植面积近5万亩,主要有油蟠桃、黄桃等,其中油蟠桃种植3万亩,种植面积省内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油蟠桃国内生产基地县。黄桃种植主要分布在件只、东召、葫芦等乡镇,引进了季澳果品等深加工企业,已成功嵌入蒙牛、伊利等龙头企业产业链,年产速冻水果2万余吨,产值超5亿元。北塘疃镇作为广宗油蟠桃产业的核心基地,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明显,不仅带动了当地20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带动了20多个销售网点和物流。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