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今日举行

2023-04-28 16: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8日讯(赵冬玉)拼搏改变命运,技术书写人生。今天下午,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大赛主赛区唐山市技师学院举行,6位全省技能人才优秀代表、技能大赛的佼佼者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思想感悟。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出席会议,各市人社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全省职业技能选手代表、唐山技师学院师生代表现场参会。

图为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中华技能大奖是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全省共有1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7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报告会邀请了4位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进行典型事迹分享,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领域,都有着2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

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高级技师李征从“勤奋”和“创新”两方面,讲述了变电站值班员成长为“大国工匠”的梦想之路。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机电公司高级技师刘大庆用30年实践与坚守,从钳工专业毕业生成长为维检一线的蓝领机械大师。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特级技师张赫26年勤劳不辍、精益求精,在汽车维修领域钻研技术本领,成长为河北大工匠。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高级技师齐恭从普通钻探工人干起,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成为职守“钻杆”的“勘探尖兵”。他们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图为报告会现场,全省技能人才优秀代表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和思想感悟。

2位国赛金牌选手代表结合自身求学及参赛的经历进行分享。年仅22岁的全国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邢台技师学院教师王旭政,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成绩不理想的中学生到获得国赛第一、走向世界舞台的奋斗历程。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刘佳乐讲述了自己渡过中考失利的彷徨无措,走过“突破、耐力、超越”三个阶段,获得蜕变与成长的故事。他们用“一技之长”让人生发生巨大转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奇迹,展现了新一代技能人才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为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各级人社部门、广大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要全面落实我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加快推动技能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着力培养一批大国工匠、燕赵工匠和更多高技能人才。”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在讲话中提出,各地、各行业企业要完善培养体系,提升培养质量;注重科学使用,发挥人才作用;健全评价机制,拓宽发展通道;强化表彰激励,体现鲜明导向;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此外,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创新方法,推动我省技能人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匠心筑梦·技能强冀”先进事迹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赛获奖选手技能成才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关心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各市人社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各技工院校师生在分会场在线收听收看报告会。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