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吉剧《江姐》亮相丝弦剧院 戏音铿锵演绎红色经典

2023-04-29 06: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020230428006003890180.jpg

4月27日晚,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带来的吉剧《江姐》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唱响。据介绍,这是吉剧《江姐》首次登上河北戏曲舞台。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一颗心似江水奔腾激荡,乘江风破云雾飞向远方,飞向高高华蓥山,飞向那巍巍的青松岗,岗上红旗招手笑,唤我快快把征途上……”4月27日晚,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带来的吉剧《江姐》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唱响。

吉剧《江姐》于1965年移植自歌剧,在音乐、唱腔、表演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赋予该剧浓郁的吉剧风格,演唱和念白好听易懂,容易被不同年龄段观众所接受,曾在三个月内连续演出118场,观众达157000人次。该剧唱腔优美,曲风雅俗共赏,表演真实生动,至今已五次复排。

吉剧《江姐》讲述了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带着四川省委交托的发展游击队的重任奔赴川北。一路上,江姐克服种种困难,前往目的地,却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在川北被敌人逮捕关进集中营,最后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

演出现场,极具地方特色的舞台布景,将观众带回了那个艰苦抗争的年代。舞台上演员们用真挚的情感、细腻的表演和精湛的唱功,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革命斗争的气氛展现得淋漓尽致。

剧中江姐的扮演者一级演员刘杨,把江姐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形象塑造得立体鲜活、令人动容,高亢嘹亮的唱腔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满堂彩。作为该剧第四代江姐扮演者,为了更好地诠释这位家喻户晓的英雄形象,刘杨曾多次到重庆渣滓洞体验江姐的狱中生活,“江姐既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也是一个富有柔情的女性,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次呼吸都需要在舞台上细致呈现。”

据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副团长吕良介绍,这是吉剧《江姐》首次登上河北戏曲舞台,“希望通过这部红色题材剧目,带领观众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让观众深入了解那段历史,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观众杨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铭记像江姐一样的革命先辈,“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和大无畏精神,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江姐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